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嫦娥二号卫星达到设计寿命 将进行拓展性探测试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 陈玉明)记者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截至4月1日,我国第二颗月球卫星嫦娥二号已安全运行180天,达到了半年设计寿命。目前,卫星系统状态正常稳定,已全面实现了既定的工程目标,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学成果。

    嫦娥二号是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化对月球的科学探测,验证嫦娥三号任务的部分关键技术,为后续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成功落月积累经验。

    嫦娥二号卫星于2010年10月1日发射升空,经过奔月、近月制动、绕月飞行、降轨控制、升轨控制等多个关键环节,开始在环月工作轨道上运行。此后,卫星分别在100×100公里的圆轨道和100×15公里的椭圆轨道进行了高分辨率成像和环月探测。

    根据工程总体的统一部署,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精心组织开展了各项探测工作,严密监视卫星工作状态,先后成功实施数据注入3400帧,发送遥控指令1400条,对卫星进行了2次姿态转换、2次轨道维持,控制卫星顺利度过了2010年12月21日的月食考验,还成功进行了获取月面全图等各项科学试验任务,取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数据。

    目前,嫦娥二号卫星系统状态良好,在完成寿命期内各项既定任务后,还将进一步开展拓展性的探测试验,为完成探月工程二期后续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 嫦娥二号卫星首次遭遇月食并顺利通过月食考验
· 嫦娥二号卫星已经顺利进入环月长期运行轨道
· 航天局:嫦娥二号卫星成功进入月球虹湾成像轨道
· 嫦娥二号卫星26日成功进入月球虹湾成像轨道
· 嫦娥二号卫星搭载的六种有效载荷已全部开机工作
· 图表: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实施第三次近月制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