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保险行业协会:进一步完善机动车辆商业保险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 李延霞、王文帅)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1日表示,协会正全面调研和梳理现行车险制度,重点包括承保理赔服务标准及流程、现行的行业指导条款形式和内容等,以使机动车辆商业保险制度更加完善、条款费率更加科学合理,承保理赔更加规范标准,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针对社会上关于“高保低赔”的争议,保险行业协会表示,确定车损险保险金额,虽然对于车主来说,按实际价值投保比较容易理解,但目前较多选用新车购置价的原因是如果按照新车购置价投保,无论车辆的使用年限,在发生损失时保险公司都会使用全新的配件进行修复,以确保车辆维修的质量。

    如果消费者选择按“新车购置价”投保,能否得到足额的赔偿?保险行业协会表示,车损案件包括部分损失和全部损失。部分损失的情况在2010年车损险整体赔案中占比高达99.914%,按照新车购置价投保,获得了新的配件,赔偿是足额、充分的。全部损失在车损险整体赔案中占比很小,2010年约为0.086%,这虽然符合大数法则等保险基本原理,但下一步也要通过完善制度,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使各种情况的赔案都能得到最合理的赔偿。

    保险行业协会指出,无论是新车还是旧车,车险的保费是根据其赔付成本精算确定的。以新车购置价作为保额,有其对应的费率,以实际价值作为保额,如果获得同等价值的赔偿,也会有相应的费率。只要赔付成本不变,无论以哪种方式投保,其保费水平是相对稳定的。

    保险行业协会表示,我国车险的经营时间短,技术不足,数据缺乏,客观上也存在车型种类繁多,规范程度低的现象,今后将不断积累数据,提高技术水平,逐步向车型定价模式转型。同时不断加强承保时对客户的解释和告知,用更加通俗、易于理解的方式,为广大车主提供优质的保险服务。  

 
 
 相关链接
· 保监会通知在深圳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
· 专家热议北京商业车险费率浮动 三大问题成焦点
· 车险市场将建立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
· 全国车险市场将建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
· 江西将开通车险信息共享平台 费率标准有望统一
· 北京拟率先试行商业车险费率与出险次数挂钩浮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