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富源:“民情恳谈”助民生工程“对症下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4月2日电(记者 颜牛)“我叫张八一,是村里四屯小学的校长,我们学校没有围墙和大门,娃娃们在学校里上课住宿不是很安全,书记看能不能给解决一下?”云南省富源县中安镇四屯村委会的张八一向富源县委书记顾琨反映学校急需解决的难题。

    “耿局长,你们局想办法拿出100万元,马上进行招标,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学校围墙、大门和道路拓宽硬化,6月30日我们来验收。”在了解完工程所需资金和工期后,顾琨侧向身边的教育局长耿妍,将工作布置给她,又转向面前的村民说:“各位乡亲,学校的工程涉及各家各户,至关重要,3个月以后,我们一起到学校验收。接下来各位老乡还有什么难题,尽管说!”顾琨话音刚落,围坐在他一旁的村民们开始一一反映起各村的困难。

    这是记者在3月31日富源“民情恳谈”活动中看到的一幕。当天中午,顾琨带领几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相对落后的中安镇四屯村委会,在走访完农家之后,与当地村民开起“民情恳谈会”。60多名村民吃过午饭便从大山的四面八方汇集到村委会前的操场上,与顾琨聊起家常,反映问题。

    一下午,村民们从被征地后希望能得到务工方面的优惠政策,谈到希望尽快实现电网改造降低电价等,反映的问题涉及日常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顾琨将这些困难一一记录在“民情日记本”上,将一些时间紧迫、涉及款项较小的事宜现场解决,布置给相关部门负责人,并与村民约定验收成果的时间,赢得村民们连连“叫好”。

    四屯村委会山那边村民小组村民张国山说:“我活了75岁,第一次能当面和县委书记反映困难,而且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答复,很激动。希望以后县领导还能经常到村里来,听听我们的心里话。”

    顾琨说:“今年1月份的时候,我到后所镇卡泥村走访时发现,县里虽然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改善民生,但群众的一些很现实很急迫的困难还摆在那里没得到妥善解决,民生工程成了‘花架子’,群众‘不领情’,这原因就在于干部跟群众太疏远,找不到群众真正希望解决的困难在哪里。回来之后,我们就讨论决定在全县开展‘民情恳谈’活动,让干部走村入户听取民意,及时了解、解决群众困难。”

    据了解,富源县的“民情恳谈”活动将成为一项长期工作,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每次走访两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一年走访两次,各县级领导在挂钩村镇走村入户,现场办公解决群众疾苦,并设立专门办公室对交办事项进展进行监督、核查,真正了解到群众最急迫的难题,对民生工程“号准脉”进而“对症下药”,真正成为“民心工程”,达到“民情大恳谈、民生大改善、社会大和谐”的效果。

 
 
 相关链接
· 云南“十一五”期间地方财政支出近七成用于民生
· 云南加大投入抗大旱保民生:1100多万人投入抗旱
· 打响抗旱攻坚战——云南抗大旱保民生促春耕纪实
· 云南全力抗旱保民生保春耕
· 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贡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