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北车专利布局显成效:为"技术输出"保驾护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 齐中熙)在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公司,世界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专业化高速动车制造基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H380C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即将下线。

    中国北车在高速动车组领域取得的成绩,吸引了海内外的关注。美国芝加哥市长理查德·戴利日前到访北车,就对高速动车组产生浓厚兴趣。

    中国北车在制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时,将知识产权和原始创新的保护工作提升到新的标准:提升国际专利的申请量,在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取得重要突破,通过对专利的申请和保护为中国北车“走出去”、实现“技术输出”保驾护航。

    技术创新跻身央企前列

    据中国北车副总工程师谢步明介绍,近年来,中国北车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和原始创新工作,促进了中国北车研发能力的增强,专利的申请尤其是发明专利的申请又创历史新高。

    2010年中国北车PCT(国际专利条约)的申请量为23项,而在此前的数十年中,PCT申请量仅有五六项。2009年中国北车申请专利856项,其中发明专利占了30.26%;2010年申请专利1029项,其中发明专利占了40%。

    “近两年来,中国北车专利申请量每年都以10%以上的速度猛增,在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中,中国北车位居前列,并两次被授予技术创新特别奖。”他说。

    专利申请量的增多,源于中国北车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目前,中国北车及所属3家企业进入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行列,14家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居行业领先水平。

    “十一五”期间,中国北车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0余项。此外,还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近30项。

    在技术专家队伍的建设方面,有计划地选拔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已有83人次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和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

   专利保护从源头开始

    2009年,中国北车研制的EDI双层客车出口澳大利亚,这是中国轨道客车首次进入发达国家。从当初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现在“走出去”实现技术输出,完善的专利保护成为技术输出的先决条件。

    “现在,专利保护工作从源头就开始介入,参与科技产品研发整个过程。科技人员与专利人员共同研究,提出研发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专利申请点,提前做好专利布局。”中国北车科技管理部副处长王乾说。

    他介绍说,每个成果都要根据需要写成专利申请书,整个研发活动才算告一段落,改变了以往只重产品、不重专利保护的现象。

    同时,中国北车十分重视海外专利申请策略。把产品可能的出口地、竞争对手所在地作为专利海外申请的重点地区,做到产品出口、专利先行,同时制衡竞争对手。目前,中国北车的货车已经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动车组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巴西、俄罗斯等国家布局。

    “中国北车还将按照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脉络,形成战略性产品和关键技术的专利池,实现‘产品出口,专利先行’和‘CNR’成为国际知名品牌目标。”谢步明说。

    专利为大规模出口保驾护航

    近年来,中国北车以自主创新为基础,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有机结合,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批量制造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轨道运输装备产品,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发展,大规模出口的局面已经呈现。

    除了CRH380C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即将下线外,HXD3型系列电力机车、HXD2型系列电力机车产品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合作开发到完全自主开发的转变,同HXN3型交流传动内燃机车一道,形成了在中国铁路大功率机车产品市场的竞争优势,产品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去年3月,由中国北车研制的HXD2型交流传动机车出口白俄罗斯,这是中国铁路重大技术装备首次出口欧洲。

    中国北车还主导了中国铁路货车载重由60吨级向70-80吨级、时速由70-80公里向120公里的第三次升级换代,研制的80吨级系列货车支撑中国铁路跨入重载运输世界先进国家行列。目前,中国北车研制的货车已经占据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的主要市场,并大规模出口东欧、独联体、蒙古等国家和地区。

    中国北车的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形成了单轨、双轨不同轨道运行方式,旋转电机、直线电机不同牵引方式,碳钢、不锈钢、铝合金不同材质,A、B、C、L不同车型的城轨地铁产品开发和制造能力。中标香港地铁、巴西地铁、沙特朝觐地铁等项目,具备了与世界一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同台竞争的实力。

 
 
 相关链接
· 中国北车快速研制550辆优质耐寒客车驰援春运
·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2010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
· 中国北车与长春市连手打造"轨道装备制造业之都"
· 时速达380公里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在中国北车下线
· 首列国产化路基处理车在中国北车二七公司下线
· 中国北车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登陆欧洲市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