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巴西与中国的合作将进入新时期--专访巴西副外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8日电(记者 刘彤)巴西外交部副部长玛利亚·雷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就职不久就即将出访中国,表明巴西对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高度重视。巴西政府希望此访使两国的合作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

    雷斯表示,金融危机加速了国际社会的变革和调整,巴西和中国作为崛起中的新兴经济大国,亟须加强合作、协调立场,以共同应对这种现实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雷斯说,巴中关系最近几年快速发展,两国在许多重要国际事务中拥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如全球气候变化问题、金砖国家合作机制、20国集团经济论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并在这些问题上展开充分合作。

    经贸方面的合作显得更为突出。雷斯说,在最近10年里,双边贸易额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已由2000年的20亿美元,增至2010年的560亿美元。如今,中国已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国,并且是巴西的第二大出口国。

    科技合作是双方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雷斯举例说,两国过去在地球资源卫星项目上的成功合作,曾经被视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如今,巴西在生物燃料方面拥有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可以就此与中方展开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

    雷斯最后表示,巴西与中国自1993年确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从来都不回避进行“坦率和公开的对话”。毋庸置疑,两国合作还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巴西方面希望能向中国出口更多高附加值产品,同时也希望看到中方对巴投资能更加多元化。

    巴西总统罗塞夫访华期间,除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外,还将出席在海南三亚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巴西工业和贸易部长:巴中两国将加强全方位合作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8日电(记者 刘彤)巴西工业和贸易部长皮门特尔近日在巴西利亚接受中国媒体驻巴西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即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会取得丰硕成果。

    迪尔玛·罗塞夫访华期间,除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外,还将出席在海南三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皮门特尔说,罗塞夫总统此次访华,是其上任以来对拉美以外国家进行的重要访问。这表明巴西政府对与中国发展关系极为重视,并把中国视为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重要战略伙伴。

    皮门特尔表示,近来两国合作已在贸易领域取得进展,目前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现在双方需要加强和深化在工业、科技、创新、教育等领域内的合作。

    皮门特尔认为,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例如,巴西在农牧业领域技术先进,中国电子技术发达,双方可在这方面合作。他特别强调,中国拥有世界先进的高铁技术,非常欢迎参与巴西首条高速铁路的建设。

    皮门特尔还透露,在巴西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涉及科技、航天、气象和教育的协议。另外,随同总统访问的300多名巴西企业家,还将与他们的中国同行举办大型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巴西将宣布一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向中国企业开放,其中包括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和2016年奥运会的项目。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西前副总统阿伦卡尔逝世答问
· 邵明立、吴浈分别会见巴西卫生监督局局长一行
·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巴西外长帕特里奥塔访华答问
· 杨洁篪3日同来访的巴西外长帕特里奥塔举行会谈
· 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巴西外长帕特里奥塔
· 外交部就中方从利比亚撤侨、巴西外长访华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