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旅游局局长:积极应对全球旅游发展重心不断东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钱春弦)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此间表示,作为世界第三大入境游目的地和第四大出境客源国,中国将与亚太各国和地区密切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旅游发展重心不断东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邵琪伟在参加亚太旅游协会成立60周年庆典上说,2010年,亚太地区接待国际入境过夜游客3.03亿人次,占全球的32%;旅游外汇收入3230亿美元,占全球的38%。亚太地区旅游业快速发展,为国际金融危机下全球旅游业的恢复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使得全球旅游的发展重心不断东移。但不可否认,作为全球人口相对密集的区域,近年来自然灾害、流行疫病、突发事件等,给亚太旅游业发展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加上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除,传统和非传统的安全因素仍然存在,亚太旅游业依然面临着各种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亚太各国和地区旅游界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进亚太地区旅游业的繁荣发展。

    邵琪伟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提出把旅游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各级政府都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扩内需、调结构、转方式、促就业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国旅游业进入更好满足大众化旅游需求的新阶段。当前,亚太地区加强旅游产业深层次合作,符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顺应全球旅游产业发展趋势,中国愿与各国家和地区在推动游客双向往来总量增加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文化、科技、教育、信息、制造、管理等方面优势,进行更广泛深层的产业合作。要推动旅游业与农林牧渔等第一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旅游业与第二产业主要是工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推动旅游业与第三产业主要是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从而不断扩大旅游产业内涵与外延,提升旅游产业市场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为亚太经济社会发展及全球旅游业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旅游局:我国已经跃居全球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钱春弦)“十一五”期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2%;入境过夜旅游人数年均增长3.5%;出境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9%,我国目前已跃居全球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第四大出境旅游消费国。 >>>详细阅读

亚太旅游协会成立60周年庆典暨年会在北京举办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钱春弦)亚太旅游协会成立60周年庆典暨年会于9日至12日在京举办。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机构的约1000名嘉宾与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满宏卫9日在此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活动以“共筑旅游:过去、现在、未来”为主题,回顾过去的辉煌业绩,总结发展经验;分析现在的形势挑战,把握发展机遇;思考未来的合作模式,展望发展前景,这对共同筑造亚太旅游业乃至世界旅游业的全新格局与美好未来具有实际意义。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邵琪伟在京接受中央电视台CCTV《新闻联播》专访
· 邵琪伟会见亚太旅游协会代理首席执行官和副主席
· 邵琪伟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加强旅游宣传报道
· 邵琪伟:赴台个人游稳妥推进 赴港游须规范引导
· 邵琪伟率团在台湾考察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发展
· 邵琪伟:两岸旅游交流应更大范围惠及台湾民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