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1年将投资200亿元 玉树恢复重建迈出坚实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4月5日上午,由北京援建企业承担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红卫路、民主路和胜利路3条主干道铺下第一车路石,这是未来城市“4横16纵”路网布局中的主干道和市政建设重点项目。“4·14”玉树地震一周年前夕,走出寒冬的玉树干部群众生活稳定、感恩奋进,各处工地热火朝天。

    去年4月14日玉树州玉树县发生强烈地震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支援下,青海省委、省政府和玉树州、县党委政府率领人民抗震救灾,精心安置灾区人民生活生产。玉树州妥善安置22.3万受灾群众,发放25类、97种救灾物资,安置过冬棉帐篷近15万顶。到去年年底,共计发放各类补助资金8.3亿元,人均达到3730元。

    尊重民意,先行先试,玉树灾区恢复重建全面推进。国家和青海省委坚持以玉树州、县为恢复重建主体,去年5月首先在禅古、甘达两村开始灾后重建试点。7月10日举行玉树灾后重建万人誓师大会。

    据统计,9个月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完成废墟清理近400万立方米,拆除危房138.44万平方米和512处濒危建筑;2010年底前,在结古震区四周安置2.4万多户受灾群众,51个州县机关单位完成搬迁;在苍山峡谷拓展出近15万平方米的住宅组团、公益基础设施的重建空间。

    在国家对玉树灾后重建规划政策出台后,央企和北京、辽宁等地的援建大军奔赴高原,规划中的298个项目迅速铺开,实现投资50.1亿元。进入秋冬季节后,各援建企业和玉树干部群众组织了“50天会战”。

    今年是玉树恢复重建的关键年,全年已安排200亿元左右的重建投资,对完成3年重建任务具有决定性意义。中铁建、水电集团等今年将完成90%的城镇住房重建。(记者 郅振璞、陈沸宇、王梅)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做好玉树恢复重建道路运输保障工作
· 青海省财政拨付第二批玉树恢复重建专项资金23亿
· 温家宝: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玉树恢复重建各项工作
·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倡议规划行业支援玉树恢复重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