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玉树重建第一年开工建设298个项目 投资超5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2日电(记者 何伟、马勇)美丽的巴塘河畔,一排排崭新的红顶黄墙藏式建筑拔地而起,错落有致,犹如一幅迷人的风景画,这是玉树地震重灾区禅古村重建的新居。

    走进藏族牧民尕玛索南家的新房,记者看到,屋内炉火燃得正旺,一家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40英寸的液晶电视是春节后尕玛新买的,大玻璃窗也配上了崭新的窗帘,屋里屋外洋溢着暖暖的春意。尕玛索南的女儿索玛达吉手里拿着抹布,把客厅里的家具擦了又擦,一尘不染。

    “去年12月底我们从帐篷搬进了新房,不但身上暖和,心里更暖和。”55岁的尕玛索南说。

    在去年“4·14”玉树地震中,禅古村几乎被夷为平地。地震后20天,这个村就率先进行了恢复重建,成为玉树灾后首批新社区建设试点之一。“目前,全村206户群众已全部入住了新房,大家都很高兴,并开始考虑今后的发展问题。”禅古村四社社长吉安才仁说。

    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南阳介绍,按照国务院部署,去年6月20日玉树灾后重建全面启动。在5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玉树开工建设了298个项目,完成投资50.1亿元,主要用于城乡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谐家园、特色产业项目建设。

    其中,149项城乡居民住房建设是玉树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重中之重是先行开展农村住房重建或加固任务,同时安排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目前,示范村禅古、甘达及安冲、仲达、巴塘等乡镇的部分农牧民已喜迁新居。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等13所学校、玉树州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藏医院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的主体工程已封顶,今年下半年即可投入使用。这些事关民生的重建项目的整体推进和实施,极大地增强了灾区干部群众恢复重建的信心,亦为3年灾后重建赢得了更大主动。

    玉树州州长王玉虎说,玉树灾后重建既立足当前,又着眼于长远发展,规划了一批具有先导性、支撑性的基础设施和改善民生工程。目前,玉树机场夜航设施、3万千瓦燃油发电机组、LNG天然气供应站、公路等级提升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相继建成。

    据记者了解,这些阶段性成果的取得与北京市、辽宁省以及中建、中铁、中铁建、中水建等4家央企的对口援建分不开。据统计,去年各援建单位累计派驻玉树灾区援建干部1700多名、施工人员3万余人,他们充分发挥了人才、技术和装备优势,快捷高效、保质保量地推进重建工作。

    南阳说:“去年我们突出重点,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特别是秋季组织开展了50天会战,动员124支施工队伍、3万余人,2000多台施工设备,开展了农村住房建设攻坚战,取得了全年重建工作的决定性胜利。”

    记者从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今年是玉树灾后重建的关键之年,青海省计划安排投资200亿元左右,力争形成实物量150亿元,约占3年重建任务的65%,至8月底完成全部农村住房重建,完成大部分城镇住房重建,实现重建任务“大头落地”的目标任务。

 
 
 相关链接
· 青海启动"千里文明运输保障线"活动确保玉树重建
· 青海玉树重建3万千瓦应急燃油发电工程正式投产
· 青海省召开会议:做好项目对接 加快玉树重建步伐
· 我国扶贫系统在玉树重建项目投资将达4亿多元
· 青海省检查玉树重建项目进度 确保重建如期完工
· 玉树重建规划会议召开 骆惠宁:把好"技术总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