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基本实现“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12日电(记者许晓青、孙丽萍)从12日举行的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已基本实现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的“十一五”公共文化建设目标。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朱咏雷说,上海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已有近295万平方米,按人均面积计算,比“十五”时期增长了75%;以服务半径计算,上海的“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已基本建成。

    统计显示,目前上海全市已有博物馆114家,美术馆32家,其中包括民营非企业性质的公益美术场馆14家。上海公共图书馆已达237个,文化馆(中心、站)245个,村或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5245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国家重大工程村级基层服务点1697家,工人文化宫和俱乐部19个,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少科站、活动营地36所。仅2010年,上海开展群文活动达到47万余场次,参与者逾3608万人次。

    朱咏雷说,“十一五”期间,上海大力推进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重点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至2010年底,基本实现对市、区(县)、街镇、村(居委)的全覆盖。“十二五”期间,上海将进一步管好用好已建成的200多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上海将进一步加快公共文化建设,优化设施布局,加强内容供给,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运行机制创新等。对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上海将明确每年最低运行管理经费基本定额标准。此外,还将推动设立上海民营博物馆、民营美术馆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等。

    根据《上海市关于加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上海还将探索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民主管理机制,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运行管理重大事项逐步形成事前听证、事中参与、事后评价、成果共享的良性管理机制。

 
 
 相关链接
· 刘云山: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 2011年内蒙古将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惠民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