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孩子们的希望在春日里飞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2日电(记者张进林、何伟)4月12日中午,在青海省玉村藏族自治州红旗小学的操场上,100多名藏族孩子欢快地奔跑着,将写有自己心愿和祝福的风筝放飞,这是玉树地震一周年之际,孩子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让自己心中新的希望在春日里飞翔。

    10岁的才仁旦周是州红旗小学里的“小名人”,也是玉树灾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这是我第一次放风筝,还收到了志愿者叔叔、阿姨送的彩色蜡笔等文具,感到特别开心。”才仁旦周说。今天的“玉树放飞新希望”活动由华夏公益联合会、中国基金会莲花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举办这样的活动,旨在让灾区的孩子们在快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地震后的才仁旦周,在老师的眼里好像一下子长大了。去年4月14日地震发生的当天,他护送3名比自己年龄小的邻居小朋友从学校安全返回家中,然后,看到系着红丝带的大哥哥、大姐姐在抬伤员、当翻译、维护秩序、捡拾垃圾,他就独自来到志愿者报名点,成为灾区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名。

    才仁旦周自豪地说,去年,他在北京中国科技馆见到了胡锦涛爷爷,当时胡爷爷鼓励他好好学习。在地震一周年之际,他写了封信想给胡爷爷,告诉胡爷爷:“这里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们会克服的,学校和家园会建设得更加美丽。我们会好好学习,做对国家有用的人。”

    “我现在还可以拣垃圾,帮着别人看帐篷,还可以当志愿者、当翻译,能干点啥就干点啥。”才仁旦周挺直腰板说,“我的最大的理想是长大后当一名军医或飞行员!”

    “我希望地震永远不再发生,祝愿美丽的家园永远美丽。”五年级一班10岁的藏族女孩才仁代吉用彩色蜡笔在风筝上写上她这个希望后,正准备放飞,突然感到还有一句更加重要的话想说,于是就认认真真、浓墨细描了:“希望地震中失去亲人的朋友不再难过,要坚强!新家园会有的!”才仁代吉说,现在她还会梦见去年那个黑色清晨所发生的一切,地震后爸爸为了救她被砸成严重骨折。家园的毁坏、乡亲的哭泣,让这个原本天真单纯的小女孩一夜之间变得成熟。

    才仁代吉说,现在她每天都要照顾7岁的弟弟江巴伊西上下学,她今后还会更加用功地学习,变得更加勇敢,快乐健康地成长。她说自己有两个理想:一是希望地震中受伤的爸爸早日康复;二是希望自己长大以后当一名医生,回到家乡救死扶伤。

    在春日绚烂的阳光里,孩子们放飞的风筝在高高的天空中自由地飞翔,风筝连着孩子们的心,将他们的祝福和新的希望托举得越来越高。校园里,伴着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冰雪高原上的春天正悄悄临近…… 

 
 
 相关链接
·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电网恢复重建工程近期开工
· 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 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
· “沙格”--绿色CL建筑体系受到青海玉树群众称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