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业界专家:“中国旅游日”应成为国民的旅游节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金小茜、舒静)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自2011年起,每年的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业界专家表示,设立“中国旅游日”,将更多唤起国民的旅游意识,这一节日应成为国民的旅游节日。

    对于设立“中国旅游日”的意义,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设立‘中国旅游日’,更多的是唤起国民的旅游意识,保障国民的旅游权利,鼓励国民广泛参与旅游活动,实现‘更多国民参与,更高品质分享’。通过设立‘中国旅游日’,营造轻松的旅游氛围,倡导‘旅游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让更多的人走出家门去旅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承忠表示,对旅游者而言,应以徐霞客为榜样,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精神,不仅要充分享受旅游这种消遣性休闲活动带来的精神上的轻松、自由,还要做文明的旅游者、文化的旅游者、体验者和传承者。“旅游者要意识到旅游既是为了自我,也是为了社会,努力将旅游变成对生命意义和快乐探索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休闲的内涵和本质。”

    专家认为,政府管理部门和旅游产业要为旅游者创造更好的休闲环境,提供更优质的休闲服务。吴承忠举例说,可以借“中国旅游日”设定之机进行休假制度的重大改革;探索分行业错峰年休假制度的可行性,保障国民的带薪年休假权利;加强对旅游者“科学旅游、文明旅游、快乐休闲”的教育和引导,并提供相应条件;注重旅游产业和旅游事业的平衡,经济性和公益性的平衡,提升旅游和休闲服务质量,重视旅游产业发展中的文化特性。

    “‘中国旅游日’的价值取向应以游客为本,给百姓多一些旅游服务和实惠,推动我国旅游产业多一些发展。”戴斌建议,在“中国旅游日”这一天,景区、博物馆等公共旅游资源要为社会公众出游提供优惠措施,比如对特定目标人群如老年人、青少年实行优惠;多开展旅游普及活动,旅游管理部门、旅行社、业界专家学者积极行动起来,给公众普及旅游知识,解决游客旅游时产生的维权纠纷等。

 
 
 相关链接
· 国家旅游局:5月19日正式成为“中国旅游日”
· 国家旅游局就“中国旅游日”召开专家意见征询会
· 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解读中国旅游日设立等相关问题
· 旅游局就设立"中国旅游日"公开征集具体日期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