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外贸“风向标”:广交会进一步优化进口功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4月14日电(记者谭喆、王攀)被称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将进一步优化其进口功能,从而为更多境外企业提供进军中国市场的空间。

    第10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5日在广州举行。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说,按照中国商务部的安排,为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也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并与广交会出口展区形成优势互补,本届广交会进一步优化了进口展区、在压缩展品类别的同时,增加参展企业数量,预计本届交易会进口成交额将有所增长。

    他说:“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促进内需增长政策的刺激下,我们调查显示,中国国内进口商的采购意愿是在增强的,这对于希望扩大对华出口的广大境外企业而言是个好消息。”

    刘建军说,从第109届起,广交会进口展区展品类别由12个减少至7个,但还维持上届分两次举行的模式。第一期展出电子及家电、建材及五金、机械设备、工业原材料等4类商品;第三期展出食品及农产品、医疗保健及美容护理产品、礼品及装饰品等3类商品。

    刘建军介绍,截至4月8日,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区共有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534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33家,其中包括荷兰、土耳其、印度、韩国、新加坡等10个国家和地区展团。参展企业数量居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韩国、台湾、印度、马来西亚、土耳其。

    此外,进口展区吸引了来自埃及、俄罗斯、英国、韩国、越南、阿联酋、泰国、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多家品牌企业参展。刘建军说,今年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目标是稳出口、扩进口、促平衡,第109届广交会对于一些经济困难的参展国考虑免除一定的参展费等费用,同时扩大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国的进口。

    广交会是中国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成为促进世界贸易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平台与纽带,被誉为“中国第一展”。

 
 
 相关链接
· 福建省召开广交会闽企座谈会 通报闽外经贸形势
· 商务部长陈德铭到第108届广交会调研外贸形势
· "北京军团"广交会首战告捷日均成交额超千万美元
· 广交会一期客商下降成交略增 外贸前景仍不明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