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一批民生项目开工建设进展顺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7日电(记者 张进林、何伟)每天早晨7时许,40岁的尼玛江才总会背着手在校园里到处转转,巡查一下他的“地盘”——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这是由板房和帐篷组成的玉树地震灾区最大的小学,而尼玛江才是这所小学的校长。

    在去年“4·14”地震中,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受损严重。如今,在由板房和帐篷组成的临时校园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笑声和琅琅的读书声,让记者感受到了生机与活力。

    与原校址相隔不远的地方正在建设楼房,那是第三完全小学的新教学楼,其主体工程已封顶。

    “预计今年9月1日新学期的第一天,孩子们就可以告别‘板房教室’,搬到新教学楼上课了。”尼玛江才欣喜地说。

    “4·14”地震重灾区玉树州府结古镇,如今也是一个喧闹的大工地,到处塔吊林立,车水马龙,一些建筑已初具规模。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这些工程大多是学校和医院,因为重建中要优先考虑民生项目。

    玉树藏族自治州州长王玉虎介绍,按照国务院部署,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于去年6月20日全面启动。到去年11月下旬,玉树共开工建设项目298个,完成投资50.1亿元,恢复重建迈出了坚实步伐。

    王玉虎说,在所有恢复重建项目中,城乡居民住房、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项目被确定为优先项目。截至目前,玉树结古镇的13所学校以及医院等一批民生项目已完成主体封顶,今年下半年即可投入使用。

    据记者了解,玉树州6县19个乡镇共开工建设农牧民住房11655户、城镇居民住房13667户。禅古、甘达和安冲、仲达、巴塘等乡镇的部分农牧民已喜迁新居。同时,玉树州基础设施和市政公共建设也取得了重要突破。

    记者在首批新社区建设试点村甘达村看到,219户群众均分别入住政府统一建设的80平方米的新居,而且水、电、路等配套设施也已落实到位。藏族牧民扎西索南拍着新居的墙壁说:“你看这房子多结实!而且这么快住进新房,真是没想到!”

    玉树州委副书记文国栋告诉记者,预计到今年8月底基本能保证所有农牧民入住新房,大部分受灾群众在今年底住进新房。

    记者从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今年青海计划安排投资200亿元左右,继续坚持把住房、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放在优先位置,同时加快道路、给排水、广电、通信等城乡基础设施以及医疗卫生、文化活动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年内将建成大部分项目。 

 
 
 相关链接
· 青海省卫生厅全力做好玉树灾后重建卫生保障工作
· 《玉树不会忘记》首演在京举行 吴邦国出席
· 玉树地震一周年:国家救助政策温暖地震灾区群众
· 大型民族歌舞剧《玉树不会忘记》首场演出在京举行
· 吴邦国观看大型民族歌舞剧《玉树不会忘记》首场演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