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拟将医疗救助从困难群体扩至基本医保参保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北京拟将医疗救助从困难群体扩大至基本医保参保者,对于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仍偏高者,给予一次性医疗救助。这是记者18日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得到的消息。

    如今,北京的医保政策已经比较完善。然而,现有医疗救助只针对民政系统认定的困难群体。对于得了重大疾病的患者来说,医保报销之外的个人负担部分或医保目录之外的诊疗费用仍不堪重负。鉴于此,北京正在研究面向全体参保者的医疗救助政策,重点解决“因病致困”问题,拟对医疗负担过重的参保人员,在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医疗救助。

    北京市参保人员的医药费负担主要包括三部分:通过基本医保报销部分,报销后的自费部分,医保目录以外的费用。据测算,参保职工医药费负担率在20%左右。北京将统一测算出医保年度看病费用的总数,在报销后个人负担费用再设定一个起付标准,按统一比例进行报销,或者发放一次性补助。

    新的医疗救助政策计划今年内出台,救助资金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承担。届时,北京医保系统的医疗救助将与民政系统的医疗救助一起,形成比较完善的医疗救助体系。另外,在职职工门诊报销2万元封顶线的标准也有望再次提高。

    目前,社区医疗机构已成为北京市民看病的重要去向。为鼓励患者到社区就诊,今年北京还计划将29种针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病等慢性病用药纳入社区报销范围,并按甲类药品标准享受全部报销。这29种药品以前都属乙类药品,且不能在社区医院使用。如果按照甲类药品报销,个人无须先行负担10%的费用,并在所有社区医院都适用。(记者王明浩) 

 
 
 相关链接
· 武汉:三类精神障碍者可获医疗救助
· 沈阳实行医疗救助统一限额 2010年最高为5500元
· 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
· 新农合与医疗救助制可有效缓解农村儿童大病负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