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城六区将建成无燃煤区 高污染企业禁入市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张淼淼)平房胡同的炉火、小区小院的燃煤锅炉将在今后5年彻底消失在北京城六区之内。根据北京市环保局19日发布的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1年至2015年),今后5年,北京市将加快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将城六区建成无燃煤区。

    据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介绍,具体工程包括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替代国华、京能石景山、大唐高井燃煤机组;实施城六区20吨以上及分散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完成城市核心区剩余平房、简易楼采暖清洁能源改造;着力推广使用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

    “行动计划”提出,今后5年是北京市构建绿色能源体系的关键时段,北京市将进一步减少煤炭消费量,计划全市燃煤总量控制在2000万吨以下,天然气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达到20%;不再新扩建使用煤、重油、渣油的项目。

    此外,按照“行动计划”,污染大户也将逐渐退出京城。2012年底前,关停全市建筑渣土烧结砖生产企业;2015年前,调整搬迁东方石化公司东方化工厂、北新建材股份公司等企业。同时,北京将发布高污染行业调整退出目录,高污染企业和项目将不能再进入北京市区。

    据悉,今后,北京市新建、扩建工业项目将进入相应类别的工业开发区。除大兴安定化工基地和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外,其他区域不再新建化工、石化类项目。

 
 
 相关链接
· 北京:2014年底前核心区9万多户居民用上清洁能源
· 北京召开专家评审会初选2011年两院院士候选人
· 北京拟将医疗救助从困难群体扩至基本医保参保者
· 北京地铁一季度出行4.1亿人次 同比增加17%
· 北京通知落实住房限购政策做好房屋登记有关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