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投入近13亿元修缮西藏文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4月20日电(记者 德吉、边巴次仁)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西藏布达拉宫等一些重要的文物古建筑内,总能看到藏族工人们手拿夯锤,唱着劳动歌谣,以整齐的队列对宫殿的地面、屋顶等夯打阿嘎土的情景。这一极具西藏特色的劳动场景不时引起游人驻足、拍照。

    1990年第一次来拉萨旅游的杨小姐告诉记者,她当时去布达拉宫参观时就看到宫殿在维修,2005年再次来到拉萨的她,发现布达拉宫的维修还在进行当中。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国家先后对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西藏一大批重要寺庙古建筑进行了保护修缮,确保了这些文物的“延年益寿”。

    每天绕布达拉宫转经的藏族老阿妈次央告诉记者:“国家投入这么多钱修缮布达拉宫这座藏族人心中的圣殿,这是我们的福气。”

    资料显示,上个世纪80至90年代,国家共投资3亿多元帮助西藏修复开放了1400多座寺庙。其中,从1989年到1994年,国家拨出5500万元和大量黄金、白银等物资,对布达拉宫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维修。而2002年实施的包括布达拉宫二期维修在内的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历时七年,总投资达到了3.8亿元。2008年起,国家又投入5.7亿元实施“十一五”文物维修保护工程,至此,国家对西藏文物维修的总投入已达到近13亿元。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在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几代文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西藏的文物保护事业从小到大,稳步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上个世纪90年代,西藏颁布和出台了《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布达拉宫保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物保护法规和意见,使西藏的文物保护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2007年西藏又颁布了第二次修订的《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

    上个世纪80年代,国家组织了一支以藏族工匠和管理人员为主、内地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的工程技术队伍,对布达拉宫进行了首次重点维修,这在中国文物保护史上是空前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布达拉宫第一次维修的设计和施工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古建筑保护史上的奇迹,对藏文化乃至世界文化保护作出了巨大贡献”。

    2002年起,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维修保护工程启动。此次三大文物维修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3.3亿多元,随着工程的深入,工程量随之增加,2008年调整了概算,追加资金,实际总投资达到了3.8亿元。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旦增朗杰说,这些维修工程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及时排除了文物古建由于年代久远等原因存在的各种隐患,“中央政府决定投巨资维修西藏三大文物是非常及时的,对于保护藏民族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而正在实施的西藏“十一五”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投资超过了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创造了中央政府对西藏自治区文物维修一次性投入最多、维修点最多的纪录。此次维修对包括历代班禅驻锡地扎什伦布寺、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寺院哲蚌寺等在内的22处重要古文物建筑进行维修,力争今年年内基本完成工程项目。

    西藏目前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点近4300处,近800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巨额资金的投入和大规模的保护性维修,不仅使西藏古文物建筑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同时也使藏族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相关链接
· 国家对西藏文物维修保护的总投入将达到13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