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内地和香港核电安全技术交流会"20日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从环境保护部获悉,“内地和香港核电安全技术交流会”2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香港相关部门的官员和专家,与内地有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就核电安全监管、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等议题开展了技术交流。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核电安全技术交流会由环境保护部与香港环境局共同倡议和组织,是在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将有助于增进香港和内地关于核电安全的坦诚交流,有助于增进香港对内地核电安全监管体系、法规标准体系和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的了解,有助于增强港人和港媒对邻近香港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的信心。

    据介绍此次核电安全技术交流会共安排11个专题,包括:我国内地核电厂安全监督管理,我国内地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法规标准体系,香港辐射安全监管法规标准体系,我国内地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我国内地辐射环境监测体系及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应对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开展辐射环境应急监测情况,我国内地核电厂址应对极端自然事件叠加事故和抵御外部事件能力等。

    香港环境局、保安局、天文台、卫生署官员以及香港能源咨询委员会有关专家31人,和内地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科研院所、技术支持机构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交流会期间,香港专家和代表还将参观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高温气冷实验堆。

    此外,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为了适应内地核电发展形势,满足公众知情权,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今年4月2日出台了“关于加强核电厂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的通知”和“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办法(试行)”。这两个文件是在调研美国、法国等核电发达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等国际组织的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和核安全监管体制编制的,是与国际接轨的。

 
 
 相关链接
· 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获法国核电安全挑战赛四项第一
· 我国两大核电集团:全面开展核电安全自检
· 专家认为我国核电发展安全可控但应完善安全预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