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务员局傅兴国:加强党性修养 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1日   来源:人民日报

    加强党性修养是我们党强化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共产党员永葆政治本色的根本途径。加强党性修养、党性锻炼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

    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

    共产党人最重要的党性就是坚定的理念信念,有了坚定的理念信念,就有了灵魂、方向,就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坚定理想信念,一是高举旗帜。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不动摇,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战略思想武装头脑,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忠实执行者。二是对党忠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政治敏锐性,始终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坚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对复杂敏感问题具备高度的警觉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三是对党负责。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忧患意识,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上锻炼提高自己,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坚决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时时处处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大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上,以自己的全部工作为党分忧、为国建功、为民造福。

    二、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这个生命线

    共产党人党性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特征,是党的生命线和活力所在。实事求是是一种科学精神、一种政治品格、一种优良作风。一个人在一时、一件事上做到实事求是并不难,难的是始终在所有事情上实事求是。要从自己做起,把实事求是牢记在心,终生实践,做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表率。一是坚持原则。有立党为公的觉悟、情操和为真理而献身的精神,不兴伪事,不务虚名。认认真真按规律办事,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不做形式主义的事情,不做违背原则的事情,自觉地同弄虚作假、违背客观规律的行为做斗争。老老实实做人,不枉自尊大,不妄自菲薄,不趋炎附势,不仗势压人,讨论问题、反映情况、汇报工作、提出建议时,讲真话,讲实话。胸怀坦荡,不徇私情,淡泊名利,对上不争名,对同级不争权,对下不争利。面对实际,勇于突破思想障碍,敢于向权威等挑战。二是尊重实际。不唯书,不唯上,不唯己,不唯洋,只唯实。在认识和处理问题时,始终从客观实际出发,从变化、发展的实际出发。在任何时候,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坚持尊重实践、尊重事实,研究事物的内在规律,把握“实事”的发展现状、方向和趋势。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善于从普遍性问题中发现和找到规律性的东西,总结、提炼经验性做法。三是讲究方法。在“求”上下功夫,提高“求”的水平。在思想方法上,克服片面性、孤立性、表面性、静止性和主观性等错误方法。在工作和领导方法上,要将高涨的热情和科学的态度与实干精神结合起来,要既讲原则性、科学性,又注意灵活性。正确处理对上和对下,民意和官意,民主和集中,全局和局部,长远和眼前的关系,要吃透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把上级的决策意图和政策精神扎扎实实地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三、时刻牢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

    共产党人党性坚强的一个根本标尺,就是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的发展历史,就是为民族求解放,为社会求进步,为人民求幸福的历史。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公仆意识,强化群众观念。一是有真感情。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最可亲、最可爱、最可敬。要把民众的忧乐和疾苦放在心头,时时刻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带着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事,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虚心拜师。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许多重大创新、重要经验,如安徽小岗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如公务员管理中的竞争上岗、任前公示、阳光面试等都是基层创造出来的。要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和基层的同志学习,善于做先进经验的发现者、总结者、提炼者和推广者。三是搞好服务。自觉地把服务作为天职,以服务统率行动,更好地履行服务这一神圣职责。作为公务员主管部门,要努力为党中央、国务院服务、为基层公务员管理部门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公务员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始终把群众和公务员的情绪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和公务员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目标”,把调动广大公务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创造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的业绩,作为工作的“第一追求”。

    四、立足本职岗位奉献,争创一流业绩

    共产党人党性的最终体现,就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就国家公务员局的职责而言,健全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光荣任务。完成这一重任,必须勤奋敬业,真抓实干。一是认真负责。用责任来对待工作和事业,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对工作尽力,对职位尽责,对事业尽心。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联系在一起,把工作当成事业、当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永不满足,永不懈怠,保持高昂的革命斗志和旺盛的精神状态。谋划工作要开阔胸襟、放眼全局、思考长远。要勤于政务、勤于正事、勤勉尽责,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敢于决断,勇于负责,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公务员制度、健全公务员管理机制、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贡献力量。二是抓好落实。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落实好每一项工作,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把重点放到宏观、政策、管理、协调、监督、服务上来,放到影响全局、影响大局的重大问题上来。要把中央领导同志关注、部里局里关注、人民群众期盼、社会反映强烈、工作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考试录用、公开遴选、竞争上岗、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要集中主要精力,全力以赴,一抓到底,抓出成果。凡是已经决定的工作,已经明确的思路,已经确定的措施,都要有头有尾,一件一件落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公务员满意、让机关满意。三是开拓创新。创新是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公务员制度建立和推行17年的一个基本经验,就是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现在,公务员制度、机制、队伍建设都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根据时代要求、群众呼声、公务员期盼,进一步开拓创新。要以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为依据,以人事制度改革的实践经验为基础,以解决事关公务员制度和队伍建设的重大问题为目的。通过创新,使公务员管理的各项制度不断符合发展的客观实际,符合前进的目标,使制度、机制和队伍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

    五、严守清正廉洁这个底线

    共产党人党性的本质要求,就是廉洁奉公,这是我们党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更要把清正廉洁作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党性锻炼的重要任务。一是学习落实好《廉政准则》。对《廉政准则》心存敬畏,把《廉政准则》8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熟记于心,全面、透彻、深入地领会其精神实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防微杜渐,从自身做起,从一切能够做的事情做起,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始终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和乐于奉献、甘于清贫、勇于牺牲的思想境界;自觉抵制安于现状、贪图享乐、奢侈浪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的不良思想和作风。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带头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业。三是更加注意修身养德。不仅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小事小节上也要把握自己的行为,陶冶情操,讲操守、重品行。要做到“慎独”,不管是在公共场合还是在私人空间,不管是有人监督还是无人监督,都要做到“独善其身”。要警钟长鸣,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把握住自己,万不可心存侥幸。要经常做到自警自省,常思己过,要自省思想是否有偏差、工作是否有疏漏、服务是否有欠缺、作风是否有不足等。通过自省及时发现不足和缺点,以便不断地调整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 傅兴国)

 
 
 相关链接
· 国家公务员局在深圳举办公务员职位管理培训班
· 公务员局正起草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文件
· 公务员局:我国将探索建立公务员社会保险制度
· 公务员局副局长杨士秋:公务员制度改革路向何方
· 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谈2011年公务员考试热点问题
· 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公务员热"首现降温趋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