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统计局报告显示: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明显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刘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比上季度上升8点。

    在经历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回落后,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了首次回升,而且回升的幅度比较明显。

    “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内生动力有所增强,开局良好推动了消费者信心的明显回升。”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调查显示,一季度中国消费者对就业和收入增长持乐观预期。73%的消费者认为未来一年就业形势将会“好”或“非常好”,比上季度增加6个百分点,农村消费者对就业的预期高于城市;71%的消费者预期未来一年个人收入状况将会“好”或“非常好”,比上季度增加9个百分点,农村消费者的乐观程度高于城市消费者。

    随着政府控制物价的一系列措施初见成效,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有所回升。一季度,38%的消费者认为目前是购买自己所需物品的好时机,比上季度提高8个百分点,但目前的消费意愿依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关于房价走势,调查显示,73%的消费者预期未来一年房价将会上升,比上季度提高6个百分点。其中,一、二线城市消费者预期房价上升的比重有所下降,但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预期增强。

 
 
 相关链接
· 统计局: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三季度回落至104点
· 统计局: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09点
·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到101 达到了两年来的新高
· 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回升
· 2009年首季度两岸和港澳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提升
· 统计局发布10月消费品零售总额消费者信心指数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