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检验检疫倾力帮扶四川灾区外贸企业恢复重建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四川千余受灾外贸企业浴火重生
——检验检疫倾力帮扶外贸企业恢复重建侧记

    新华社成都4月21日电(记者肖林、陈健)德阳瑞麟食品跃升为四川冻猪肉出口“状元”,绵阳梅林正广和公司出口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四川杂交稻种出口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无论是职工伤亡和厂区损毁严重的东汽,还是基酒损失30%以上的剑南春,1700多家受灾外贸企业浴火重生,成为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四川检验检疫局局长徐武强介绍说,在社会各界和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受灾外贸企业的自身努力,到2010年底,除个别灾情严重的企业放弃重建外,其他企业已全部恢复或超过震前水平。

    汶川地震后,四川检验检疫局负责人分别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冒着余震不断、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危险,深入德阳、绵阳、都江堰等重灾区调研,了解到受灾外贸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生产设备损毁、技术标准资料遗失、食品农产品原料短缺、部分食品出口企业卫生条件恶化等直接影响企业出口的问题。

    为此,四川检验检疫局组织专家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展开科学论证,及时出台《支持外贸企业灾后重建十项措施》,采取超常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地为灾区出口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迅速成立了8支出口企业灾后重建服务工作队,深入重建一线,开展对口帮扶。

    企业重建需要进口大量物资,四川检验检疫局首先开辟快捷通道,连夜施检,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少环节、最快速度便利物资进口。东方汽轮机公司德阳汉旺厂区在地震中损毁严重,需进口大量成套机械设备和重建物资。四川检验检疫局第一时间赶到企业,针对企业迁址重建制定专门方案,指定专人,全程跟踪,实施一对一“定点帮扶”。先后检验该公司进口设备和重建物资335批次,货值12.7亿美元,出具索赔证书,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

    四川检验检疫局还对受灾外贸企业加大帮扶力度,稳定外贸出口。设立了受灾外贸企业专用报检窗口和“绿色通道”,加快验放速度。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出口农产品、轻纺产品和加工贸易产品检验检疫费减免政策,降低出口成本。引导企业充分利用普惠制和区域性原产地优惠制度,尽最大可能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和个性化技术帮扶,推动企业高起点发展。

    地处绵阳、德阳、都江堰、阿坝重灾区的蓝剑集团、瑞麟食品公司、达古矿泉水公司等大批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在地震中受灾严重。“在这些企业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我们提前介入,按照出口卫生备案和国外技术法规、标准要求,对厂房布局和设备安装给予专业指导。”徐武强说。

    位于绵竹的四川省重点出口企业龙蟒钛业公司在地震中厂房严重受损,停产长达一个月。四川检验检疫局在支持企业快速恢复重建的同时,帮助企业在短期内提升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并授予企业出口分类管理一类企业资格。2010年,该公司年出口量与震前相比增长超过100%。

    地处彭州龙门山脚下的成都天星照明公司在地震中烟囱断裂倒塌,厂房严重损坏,200多万只灯泡的外贸合同无法履行。四川检验检疫局帮助企业临时恢复生产,并支持该公司引进先进的热风循环退火炉等新设备新工艺,实施产品转型升级,建立节能灯生产线。目前,该公司产品销售已从传统的非洲市场扩展到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新兴市场。

 
 
 相关链接
· 四川文化恢复重建项目99%开工 传承巴蜀"精气神"
· 河南省对口援建四川江油市恢复重建项目整体移交
· 商务部:四川灾后商贸服务设施恢复重建进展顺利
· 四川表彰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援建省市先进集体及个人
· 四川表彰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援建省市先进集体个人
· 江苏省援助四川绵竹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圆满竣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