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之际 数万名建设大军奋战在陇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陇南4月22日电(记者屠国玺 卫韦华)汶川地震三周年之际,记者再次来到汶川地震甘肃陇南灾区采访。目前,陇南市包括城乡居民住房在内的大部分重建项目已经完工,但其他一些工期较长的项目还在紧张施工中,仍然有数万名建设大军奋战在陇南灾区。

    4月21日,在成武高速公路第15标段北峪河大桥建设现场,来自河北的项目总工程师何志军正在位于北峪河河滩的施工场地上查看桩基施工进展情况。他说,他和同事们要趁着河流枯水期加紧施工。

    尽管来陇南的时间只有短短一个多月,但何志军说他已经喜欢上了这个气候宜人、欣欣向荣的地方。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将会与同事们抓紧建设,直到这一段高速公路竣工为止。

    2010年10月开始动工的成武高速公路,是连接甘肃陇南地震灾区成县与武都的一条全长92公里的在建公路,这条公路概算总投资120.96亿元。这条公路和其他几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使陇南成为连接西南、西北的高速大通道,对灾后恢复重建和长远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成武高速公路的全线桥隧累计长度占路线总长度的72.43%,施工任务异常艰巨。何志军负责的项目段主要是桥梁。对他来说,关键问题是工程质量。为此,他们使用的建筑材料都是经过严格招标后的优等品。

    “我们用的混凝土的等级比普通建筑高一个等级,钢筋也是采用并排主筋,建成之后可以抗8级地震。”何志军说。

    陇南市是汶川地震中甘肃省受灾最重的地区,陇南灾后重建规划项目共计八大类8209项,投资总额达661亿元,占全省灾后重建规划投资的91%。陇南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陇南累计开工灾后恢复重建项目3612项,其中已经有3183项竣工。

    在陇南已经竣工的灾后重建项目中,涵盖了当地城乡居民房屋重建、交通、电力、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学校、医院、广播电视、文化、敬老院等社会事业和福利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接近3年的恢复重建已使陇南灾区发生了巨大变化。而在大批建设者们的努力下,陇南的变化仍在继续。

 
 
 相关链接
· 汶川地震甘肃省陇南灾区将建4.5万套过渡安置房
· 汶川地震引起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的嘉陵江水道堵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