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22日集中销毁盗版及非法出版物2600余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黄小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为倡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知识的良好氛围,展示我国“扫黄打非”工作、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成果,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22日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举行了2011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集中销毁盗版及非法出版物2648万件。

    据介绍,此次销毁活动销毁的物品包括盗版音像制品、盗版图书、盗版电子出版物及非法报刊。其中,销毁数量超过100万件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13个,分别是北京、河北、黑龙江、辽宁、山东、河南、广东、浙江、湖北、湖南、四川、甘肃和贵州。

    在北京主会场上,2011年度全国“反盗版形象大使”、著作权人代表郑渊洁发出“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的倡议,号召大家使用正版、抵制盗版,自觉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坚决与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作斗争,为推进国家保护知识产权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指出,长期以来,“扫黄打非”工作高举保护知识产权旗帜,始终将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作为重点任务。下一步将按照既定部署,加大对侵权盗版源头特别是非法印刷窝点和非法光盘生产线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及打击侵权盗版工作深入开展。

    据悉,全国各个集中销毁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加入绿书签行动签名活动。这个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中央电视台共同组织的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支持、参与打击侵权盗版工作,提高公众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共同营造支持正版的绿色文化环境。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收缴各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1623万件,其中侵权盗版出版物1412万件,查办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4004起。各地连续破获了一系列侵权盗版大案要案,如涉案金额高达1300万元的湖南长沙“1·19”特大储存盗版图书案、河北三河“2·18”盗版《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案等。

 
 
 相关链接
· 河南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 广西公开销毁69万件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 天津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 版权局和有关部门确立一批重大案件 坚决打击侵权盗版
· “十一五”版权行政管理部门收缴盗版品数超3亿
· 公安部通报“萝卜家园”盗版软件等十起典型案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