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血铅超标事件发生地分类整治环保隐患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4月22日电(记者 张乐、王俊禄)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四甲村一家非法电镀加工厂顶风作案,近日被路桥环保联合执法组查处,加工厂的负责人应某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为防止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村民血铅含量超标事件的再度发生,近日,路桥环保部门针对区内的酸蓄电池、熔铅、熔锌等行业开展了一项专项检查和整治行动。

    记者了解到,路桥区对酸蓄电池、熔铅、熔锌等行业整治坚持“源头控制、淘汰落后、污染治理、严格管理”的方针,淘汰和整合现有的铅酸蓄电池企业。对于不符合铅蓄电池厂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一律停产搬迁;对存在环保隐患的电镀和蓄电池生产,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企业,将停水停电,关停并吊销工商营业执照。

    同时,有关部门还将核实现有的各涉及重度污染的企业的批建情况,对批小建大、批建不符的情况进行严查。对于企业中批建不相符的电镀线、生产工艺等,书面告知予以停产整改,并于5月10日前对不符内容予以拆除。

    目前,环保部门已对区内环保未达标的1家蓄电池生产企业、3家电镀酸洗企业、1家金属压延企业采取了强制停电措施,并要求限期整改。

    此外,路桥区还加大巡查力度,区环境监测站将对18家仍在生产的企业实行每两月至少一次的监督性监测,环境监察大队每两月至少进行一次现场督察。若发现一次以上“三废”超标排放,将实施停水停电15日以上,如未完成整治任务,将不得“解禁”。

    今年3月,浙江台州市路桥区速起蓄电池有限公司违规排放污水,导致峰江街道上陶村等地172位村民血铅超标。此事引发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并引发当地政府对污染企业的拉网式排查。截至19日,当地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3件,共处罚金285万元,其中移送公安机关16件,行政拘留24人。

    《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今年2月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这也是我国批准的首个“十二五”专项规划。《规划》要求到2015年,重点区域铅、汞、铬、镉和类金属砷等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比2007年削减15%。包括铅蓄电池制造业在内的5大行业和4000多家企业是“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防控对象。

 
 
 相关链接
· 福建南安多名儿童血铅超标 初步认定为地质因素
· 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儿童“血铅超标事件”追踪
· 安徽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全力救治高河血铅超标儿童
· 云南鹤庆: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由多种原因所致
· 云南大理鹤庆县免费治疗84名疑似血铅超标儿童
· 截至25日 鹤庆县已筛查出疑似血铅超标儿童84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