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部门将联合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杜宇)记者22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将于5月份组织专家分赴各地,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检查,重点检查保护工作存在问题较多的名城、名镇名村。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孙安军在此间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说,近年来,各级人民政府加强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工作,一大批优秀的历史文化遗存得以有效保护。但是,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出现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格局遭到破坏、历史文化街区被挤占、历史文化建筑被拆除、文物保护单位及周边历史环境风貌遭到破坏以及投入大量资金建造仿古建筑等现象,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孙安军表示,此次检查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有关要求,检查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状况、保护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地方相关法规的制定、国家专项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等。通过检查,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的认识,推动保护工作的开展。对已不具备条件的名城,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向国务院建议列入濒危名录或者撤销称号;对已不具备条件的名镇名村,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列入濒危名录或者撤销称号。

    孙安军还公布了两部门受理举报的方式,其中,住房城乡建设部举报电话为010-58934164;举报网址是http://219.142.101.149/web/;国家文物局举报电话为010-59881640;举报电子信箱是wenwuchu@sach.gov.cn。

    目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115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有350个。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8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69个。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同意将中山市、太原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 国务院同意将浙江省嘉兴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 国务院同意将广西北海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 实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座谈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