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莘莘学子来远方:两岸清华互派代表团贺百年校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台北4月22日电(记者 李寒芳 查文晔 李江涛)“莘莘学子来远方,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看着校史馆里陈列着的校歌曲谱,新竹清华大学材料系教授周丽新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

    周丽新和其他32位师生组成的新竹清华大学代表团21日晚抵达北京清华参加百年校庆活动。北京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带队的代表团也于22日到达新竹清华送上祝福。

    两岸清华人津津乐道的“一笔写不出两个清华”,正说出了两岸血浓于水的关系。1956年,原北京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在台湾新竹成立了新竹清华大学。两岸清华虽跨海分隔半世纪多,但拥有同样的校训、校徽和校歌,始终保持着深厚的情谊。

    10年前的校庆日,台湾清华校友会理事长沈君山先生参加了北京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活动,这也是两岸清华大学第一次正式共同庆祝建校。沈君山先生当时为两校合作题词:水木同源。

    “今年将是两岸清华首次同日共祝校庆。”程建平表示,两岸清华以往虽然都会在4月下旬的校庆日互相致贺,但庆祝大会都会错开一周时间,今年两校决定在4月24日共同举行庆祝大会。

    22日的北京清华和新竹清华校园,早已洋溢着过生日的喜悦气氛。校内的主干道上,触目可见的紫色校徽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标语,是相同的亮丽风景。“两岸清华都是以办喜事的心情来迎接百年校庆。”新竹清华大学副校长叶铭泉说。

    新竹清华大学的行政大楼后面,仿制北京清华大学的“二校门”格外引人注目。这座“二校门”除了规模比北京清华的小一半外,颜色、造型与匾额题词几乎一模一样。这让程建平油然而生回家的亲切感觉。

    “这座校门是台湾清华同学会1981年在清华70周年校庆时捐建而成,是两岸清华同根同源最好的象征。”新竹清华大学秘书处的林佩琦小姐说。

    来自北京清华大学的交换生管萌说,作为“穿越”两岸清华的交换生,能在新竹度过母校的百岁生日,有着特殊的意义。

    叶铭泉是赴京代表团的团长。他表示:“新竹清华的前5任校长都出自北京清华,他们把治学理念、育人精神和校风都带到了新竹清华。两岸清华人在一起,总有着别样的亲切。”

    22日上午,叶铭泉参加了清华大学举行的新清华学堂揭幕、校史馆落成仪式。当天下午,他和代表团的老师们一起参观了校史馆。

    当晚,一场名为“奔腾100火力全开”的校园音乐会在新竹清华热闹登场,届时将播放北京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对新竹清华的生日祝词视频,来自北京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的校园歌手查迪将登台表演。

    24日晚,18位来自新竹清华大学“热舞社”社团的学生也将在北京清华的校庆晚会上跳出青春洋溢的街舞。“两岸的清华大学都是一家人,节目都是大家来出。”叶铭泉说。

    校庆不仅是共同分享喜悦的日子,也是两校清华深化合作的契机。2010年建校99周年的庆典中,两岸清华决定各出400万人民币和2000万新台币,集中优势师资力量共同开展世界前沿的研究。

    两岸清华大学不涉及学分的学术交流模式已超过10年。此次百年华诞,两校将有望进一步落实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计划。叶铭泉透露说,目前培养双硕士计划“已经进展到两校系对系谈细节安排的地步”,预计下半年可以启动这一计划,初步两边先各交换10名学生。

    两岸清华大学互赠的校庆贺礼也有着特别的含义。北京清华赠送的是由雕塑大师钱绍武教授设计的一尊孔子塑像,象征两岸清华教书育人的责任;新竹清华的是琉璃“二龙拱珠”,寓意两校都是两岸的学术龙头,共同合作把代表“顶尖”的龙珠举起来。

    叶铭泉表示,顾秉林和新竹清华大学校长陈力俊曾在交谈中多次表示,两岸清华的合力加起来,有望实现进入世界排名前20名大学的目标,双方正在朝这个方向稳步前进。

    “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站在校史馆门口镌刻有“风雨游鲲鹏,水木湛清华”字样的石碑前,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马振基轻轻朗诵。他说,这是校歌中最喜爱的两句,愿两岸清华人自强不息,携手并进。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到清华大学考察工作 祝贺清华建校100周年
· 清华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 华建敏出席活动并讲话
· 清华、北大等众多名校2011年将扩招北京优秀生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