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改革绘就文化繁荣画卷——四省文化体制改革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逐步深入,各省在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文化体制改革成果累累、亮点频频。

    在这一过程中,河北、江苏、安徽、陕西四省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尤为突出,通过探索出的切合各自实际、切实有效的改革举措,四省文化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有利于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呈现空前繁荣局面。

    挂图作战、倒逼工期:河北全面完成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电影《唐山大地震》掀起全球浪潮,仅国内票房收入就近7亿元;电视剧《为了新中国前进》《广府太极传奇》等不断热播;京剧《响九霄》荣获文华奖特别奖……近一年多来,是河北30多年来文化精品创作最多、影响最大、回报最高的一年,而这正是文化体制改革带来的“燕赵雄风”。

    据河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聂辰席介绍,河北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省主要领导挂帅强力推进,省委常委会三次专题研究解决人员分流、改革成本等重点难点问题,明确从2011年开始,将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增加到2亿元,提高人均文化事业费标准。

    在摸清文化单位资产和人员等底数前提下,河北省实行“挂图作战”,制定了省直有关单位和各市县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按性质不同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并建立工作台账和“倒逼”工作机制,制定了《文化单位转企改制验收标准》等文件,严格改革标准,确保各项改革规范到位。

    河北各地各部门发展不平衡,省委为此确定了“自下而上、先易后难、管理先行”模式,从市县和改革难度小的单位入手,从行政部门(机构)改革入手,重点突破,建立了“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实”的机制:省领导小组同各市和省直文化单位签订责任状,省委成立六个文化体制改革督导组,深入各市各单位进行驻点督导,促进了改革顺利开展。

    强有力的措施,使河北提前完成3年文化体制改革任务。目前,全省169家出版社发行单位、223家电影制片和发行放映单位、92家文艺院团、4家新闻网站已全部完成转企改制;11个设区市和各县全部完成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合一和电台电视台两台合并;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全部建立。

    先进典型引路:江苏以体制改革促生文化产业加速发展

    这是一张傲人的成绩单: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成为我国第一家资产、销售双超百亿的出版传媒集团;江苏演艺集团成为我国第一家年经营收入超亿元的演艺企业;江苏广电集团2010年创收61.1亿元,跃居全国省级台第一;江苏广电网络公司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广电网络互联互通、全程全网……这一切汇集到一处,就是江苏省文化产业连续5年30%左右的高增速,江苏已成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领跑者。

    在江苏省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过程中,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既是规划者、探索者,更是推动者、保障者。江苏两任书记省长亲自抓广电网络集团的组建,用了近五年时间,终于以资本为纽带,实现了全省13个省辖市的资源整合。“这几年间,哪怕只退一小步,都不会有现在的好局面。”集团董事长陈梦娟说。

    以先进典型引路,对先进企业鲜活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努力发挥其启发和引导作用是江苏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要经验。以院团改革为例,2004年,江苏省演艺集团所属11个院团一次性整体转企改制,实行全员身份转换,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到2009年,集团营业收入增长13.5倍,演出场次增长3倍,资产增长10倍,人均收入增长3倍多,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为此,江苏省文化厅多次到演艺集团实地考察调研,安排集团负责人在全省文化局长会议上做交流发言,将其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

    2009年,江苏定出文化体制改革时间表:到2010年,全省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到位,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到位;到2012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据江苏省委宣传部改革办介绍,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推动,这一时间表已基本完成。

    敢为天下先:安徽文化企业改制迸发空前活力

    安徽出版集团2005年组建并同时完成转企改制,截至2010年,集团总资产已过118亿元,等于再造了5个出版集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积极探索连锁、混业经营,总资产由2003年组建之初的20.3亿元一举跃过百亿元市值大关,连续两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荣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优秀企业、先进企业”称号。

    虽然并未列入首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省份,安徽却以敢为天下先的探索精神和改革勇气,创造了文化体制改革的众多成功经验,并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突破。

    他们首先对经营性文化单位有计划、分步骤地推动转企改制,对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通过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三项制度”改革,转变经营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省15家出版社、84家新华书店、85家电影公司、86家电影院全部转制为企业,省、市、县93家国有文艺演出院团中,除省徽京剧院保留事业性质外,其余92家全部转企。

    其次,探索管办分离。安徽省将出版部门进行政事政企分开,剥离出版发行业务,组建了出版和发行两个集团。在芜湖、合肥等部分试点地区和亳州等非试点地区实行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

    大胆有效的体制改革也带来了安徽文化产业持续高速的增长。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安徽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四年保持30%以上的增幅;文化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越汽车产业增加值,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的新亮点。

    西:直面改革难题 以优惠政策保证平稳改制

    2009年,陕西省完成省级文化单位特别是经营性单位体制改制,涉及出版、发行、电影、文艺院团等14家文化单位;2010年,完成市级文化体制改革任务,截至年底,各市22家文艺院团、11家电影公司、12家电影院完成转企改制,19家电台、电视台完成制播分离改革,11家党报完成发行体制改革。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斌说,在这次文化体制改革中,怎样把离退休和提前退休人员生活安排好,怎样充分发挥在职职工积极性,怎样在体制、机制创新基础上使文化单位更具活力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为此,陕西省制定了7个配套政策,在收入分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均做出明确规定;同时,拿出大量资金解决滞岗期待遇差、演艺集团注册资金和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

    为减轻改制单位的人员负担,陕西省适当放宽了提前离岗条件。对距离国家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人员,虽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工作年限满30年的人员,在演艺单位从事舞蹈、杂技、戏曲武功等特殊艺术专业工作年龄满25年的人员,可以选择提前离岗,也可以选择按事业单位退休办法办理退休手续。

    为减轻改制单位的经济负担,陕西省财政出资进行补助。提前退休人员在提前退休年限内的退休费,有财政拨款的改制单位,由省财政承担;自收自支的改制单位,省财政承担50%,改制单位承担50%。优惠的政策有效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记者 杨守勇、蒋芳、熊润频、杨一苗、郝静)

 
 
 相关链接
· 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召开
· 外宣办举办发布会介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关情况
· 四部委: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获决定性进展
· 中央外宣办介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关情况
· 孙志军: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并不是“文化产业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