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将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开发"三农"职教资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4月25日电(记者 李鹏)教育部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将联合出台推动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合作开发面向“三农”的职业教育资源。

    25日在郑州举行的全国供销合作社职教工作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介绍,教育部和中华全国合作总社未来将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开展“三农”职教资源开发工作。一是未来双方将共同研究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供销行业发展规划,加大对供销合作社职业学校经费投入力度,并将按照国家级示范性职业学校建设标准,建设一批国家级示范性职业学校和一批重点专业示范实训基地。

    二是挂牌成立“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单位”,通过联合培养培训方式,在职业学校培养一批既精通职业教育规律、又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专业带头人,同时从行业企业中聘任一批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担任专职或兼职教师,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三是推动教产合作,深化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联合实施“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合作建设一批如农产品经纪人、农村超市店长、“农超对接”物流配送、专业合作社管理、农产品安全检测等直接服务于“三农”的特色专业,并依托这些特色专业建设相应的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李成玉介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共有职业院校96所,在校生31.6万人,围绕核心业务,服务“三农”的办学特色进一步突显,全面参与了“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县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和“农民教育培训工程”,多年来共为社会输送人才500多万。“十二五”期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还将面向“三农”,培训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负责人100万人次、其他各类农村实用人才100万人次。

    鲁昕表示,这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之后,全国第一个行业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双方的合作模式将为全国各行业部门加强职业教育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启动"身边的好学校"活动助孩子就近上好学
· 教育部明确2011年治理教育乱收费主要任务和要求
· 教育部就“身边的好学校”主题介绍活动答记者问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与马来西亚副总理穆希丁会谈
· 教育部2011年“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