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受气温快速回升影响新疆阿合奇县突发融雪型洪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5日电(记者赵春晖)受气温快速回升影响,连日来,位于帕米尔高原北部的新疆阿合奇县融雪型洪水频发,截至25日19时,当地初步统计的直接经济损失已接近亿元。

    今年2月以来,阿合奇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雪,高山积雪覆盖厚度远高于往年。4月20日以来,当地气温骤然回升,积雪迅速融化形成洪水。24日凌晨3时,托什干河在阿合奇县境内河段形成的洪峰流量为每秒1520立方米,超过历史同期最高点。

    记者从阿合奇县县委了解到,洪水袭击了位于托什干河两岸4个乡镇,共有近2700米引水工程的渠首、渠道被冲毁,县城的污水处理厂临时防洪坝也被冲毁。目前,托什干河上至少有4座公路大桥在洪水冲击下,桥体出现重大隐患。此外,省道306线3处路段已被洪水漫过,无法通行。据当地初步统计,截至25日19时,洪水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目前还未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灾情发生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两级党委、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组织乡镇和县直机关干部、民兵、驻县部队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及时转移,抢修水毁路面、引水工程渠道。由于连日来托什干河上游的水位超过警戒线,阿合奇县已要求“五一”劳动节期间全县干部职工不得外出,保持防洪应急待命状态。

    在此次突发融雪型洪水中,托什干河下游阿克苏地区乌什县5个乡镇、13个村的部分防洪设施和农田也受损严重,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面对可能扩大的灾情,目前,阿合奇、乌什两县组织大量人员密切关注水情变化,24小时沿河巡堤护坝。同时,各险段附近的农牧民和牲畜都已被转移到安全地带,以防洪水造成更大损失。

 
 
 相关链接
· 国家给予资金支持让免费"露天电影"重返新疆乡村
· 新疆投入资金与人力开始修复千余块佛教壁画
· 新疆沙尘暴天气呈减少趋势 干旱地区植被增多
· 郑国光钱智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干部大会
· 新疆迎来2011年首批入境自驾旅行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