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北、江苏、安徽、陕西四省文化体制改革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6日   来源:人民日报

百花竞放春满园
——河北、江苏、安徽、陕西四省文化体制改革情况综述
    

    按照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新文化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文化生产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河北、江苏、安徽、陕西四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组织有力,措施得当,初步形成了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现了新的跨越发展。

    河北

    以改革执行力提升文化发展力

    “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实”,河北省成立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省直有关单位和各市县文化体制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实行“挂图作战”、驻点督导。

    目前,河北已提前完成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全省169家出版社发行单位、223家电影制片和发行放映单位、92家文艺院团全部完成转企改制;11个设区市和各县(市、区)全部完成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合一;省广电网络集团公司整合全省广电网络传输机构,形成全省一张网。

    在河北,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已成为新的市场主体,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彰显。2010年,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营业收入49.27亿元、利润2.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2.7%。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23.8%,利润5500万元,比上年增加5000万元。

    河北文化产业整体规模和实力也迅速提升。列入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总投资上千亿元的30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25个,新谋划并开工建设的亿元以上项目21项,总投资227亿元。近年来,河北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30%,比全省GDP年均增速高出20多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以上。

    河北积极推进基础文化设施规划建设,新建和扩建一批文化设施,全省共建成162个县(市)级文化馆、1902个乡镇文化站、164个公共图书馆,一张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正在河北形成。

    江苏

    从“试验田”走向“丰收田”

    江苏把加快文化改革发展作为推进“两个率先”的重大战略任务,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江苏所有出版发行单位、影视剧制作发行机构、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完成转企改制,特别是全省108家文艺院团中,106个转企改制;市县全面完成文化行政体制改革,成立了综合执法机构;省市文化事业单位基本完成“三项制度”改革。

    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为骨干、以全民为服务对象、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江苏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先后建成南京图书馆新馆、江苏广电城等一批省级重点文化设施,实现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有一站、村有一室”的目标,累计建成农家书屋17158个,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江苏还确立了九大重点产业门类,形成加快发展高科技新兴产业、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的总体思路。“十一五”期间,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30%以上年均增速,2010年全省各地确立重点文化产业项目600多个,规划投资总额3440多亿元,省属重点文化集团资产规模478.1亿元、净资产267.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40.3亿元。

    安徽

    新型文化业态带来活力

    安徽着力培育新兴文化业态,初步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格局,文化产业与工业、农业、旅游、体育、教育等加速融合,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安徽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实施“一把手”工程。省委文件规定,文化建设在省辖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评价指标中,权重分别占8%、6%。

    2009年10月,安徽文化体制改革向全省推开。全省新闻出版和广电系统全面实现“局社分开”、“局台分开”。全省15家出版社、84家新华书店、85家电影公司、86家电影院全部转制为企业。全省累计有401家文化单位注销事业法人,22000多人核销事业编制。

    安徽坚持把培育龙头文化企业作为带动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抓手,组建了安徽演艺集团、安徽广电集团等五大集团,推动2家企业上市融资,形成文化企业龙头领军阵容。省属文化企业资产由5年前不足30亿元增长到300多亿元。

    统筹城乡文化建设,安徽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省提前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目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三馆”建设等加快推进。

    陕西

    确立文化产业发展“引爆点”

    2009年6月,在整合资本与资源优势的基础上,陕西组建了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投融资新平台——注册资本达22亿元的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促进陕西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陕西将文化体制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省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改制方案的审定。同时,将这项工作纳入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

    2009年10月28日,陕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广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电视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安集中揭牌成立,这标志着该省文化体制改革已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至此,陕西14家省直经营性文化单位全部完成转企改制,1.2万余人集体“下海”。

    截至2010年11月底,陕西全面完成市级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各市(区)有22家文艺院团、11家电影公司、12家电影院完成转企改制,19家电台、电视台完成制播分离改革,11家党报完成发行体制改革,组建了11家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

    2010年,陕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78亿元,比上年增长19.7%,较同期GDP增速高出5.2个百分点。(记者 赵京安 何聪 杨彦 赵梓斌)

 
 
 相关链接
· 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召开
· 外宣办举办发布会介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关情况
· 直播回放:外宣办介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关情况
· 中央外宣办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