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连金州区数百万斤大白菜无人购 菜农叫苦不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4月28日电(记者 闫平)大连金州区七顶山满族乡大莲泡子村数百万斤大白菜无人收购,菜农叫苦不迭。

    记者27日上午在这个村采访时看到,在一排排的蔬菜大棚中,大白菜已经成熟。菜农张清海在自家的大棚中告诉记者,他家有两个大棚种了白菜,共计6亩地。今年开春共投入资金五六千元,但是现在商贩收购价一斤只有0.15-0.18元。目前地里的白菜有的已经开始烂了,卖吧,本钱都回不来,不卖吧,有可能要烂掉。

    还有一位叫夏仕杰的菜农种的白菜已经卖了大部分。他对记者说,我两亩地的一个大棚产了1.5万多斤,总共卖了八九百元,平均一斤才6分钱,赔大了。去年这时候一斤可以卖0.7元,今年也不知道怎么了,来收购的商贩价格压得特别低,真是没有办法。

    他跟记者算了一笔投入账:不算工钱,大棚上盖的塑料膜1200元,地膜800元,粪肥900元,化肥650元,还有水费,总共大约4000元钱。

    记者在采访中只看到有金州区某单位食堂的人在以每斤0.1元的价格购买少量的白菜,没有看到其他商贩前来收购。

    据一些菜农分析,大白菜太多或许是菜价低的主要原因。一百多天前,菜农开始育苗栽种大白菜。由于去年秋天的大白菜价格非常好,很多菜农就选择了种大白菜,一些新建起来的蔬菜大棚也开始种大白菜。

    七顶山满族乡有菜田万亩,是大连市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据当地菜农介绍,在大莲泡子村有几百亩蔬菜大棚栽种大白菜。现在大部分白菜都还在地里,有几百万斤,只有少部分销售出去。有些菜农正在将地里的大白菜铲下,为播种下茬蔬菜做准备,一些菜农在大棚里砍着大白菜,而砍下来的大白菜将如何处理,这些菜农都心里没数。他们无奈地告诉记者,先砍下来再说,这么好的白菜不舍得扔,这毕竟是全家人的劳动成果。

 
 
 相关链接
· 商务部紧急通知组织开展“蔬菜卖难紧急救助行动”
· 安徽出台三大措施缓解当前部分蔬菜的供求矛盾
· 商务部部署各地建立救助机制拓宽蔬菜直销渠道
· 上海市农委“多管齐下”疏解蔬菜滞销卖难问题
· 商务部部署各地开展“卖难”蔬菜紧急救助行动 
· 新华社监测:半数以上监测蔬菜品种价格继续回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