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1年将有16个省区市开展新一轮村委会换届选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4月28日电(记者 岳德亮、卫敏丽)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今年将有16个省区市开展新一轮村委会换届选举,是换届规模较大的一年。

    28日,中央组织部、民政部、全国妇联在杭州召开部分省区村“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说,从今年开始,全国31个省区市将陆续开展新一轮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将涉及全国59万个村、近6亿有选举权的村民,将选举产生230多万名村委会干部。

    随着农村人口流动加大,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现象十分普遍。姜力表示,如何拓展村委会的选人用人渠道,更好地发挥留守人员的参与作用;选举竞争的激烈程度日益增加,拉票贿选等行为呈多发、多样、复杂的趋势;城镇化进程加快,一些地方原有的村庄居住格局被打破,产生了“飞地”村委会、“超级”村庄和城乡人口混杂居住区等等,已经成为村委会换届选举中面临的新课题。

    “民政部正在对照新修订的村委会组织法,着手修订村委会选举规程,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制度。”姜力说。

    姜力表示,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村民参与热情持续高涨,村民平均参选率为88.7%,上海、江苏、浙江、四川等地超过95%。大多数省份的村委会选举一次性成功率保持在80%以上,福建、重庆等地达到90%以上。

    同时,村委会成员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性别结构有较大改善。新当选的村委会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8岁,比上届降低1岁左右。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能力明显增强。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5万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两委”成员,其中还有一部分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成为村委会班子的新生力量。

 
 
 相关链接
· 关于加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的通知
· 民政部发布《殡葬服务术语》等七项殡葬服务标准
· 民政部: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坚持自愿原则免费颁证
· 民政部:严肃查处违反法规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事件
· 民政部副部长谈“十二五”对困难群体制度性安排
· 民政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