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世博会开幕一周年之际:城市,因世博更美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 吴宇)黄浦江水静静流淌,拥有2220万人口的中国特大城市上海,在4月下旬重新翻开一年前成功、精彩、难忘的那段世博记忆。

    一年前,中国人展开了一场长达184天的“环球旅行”,逾7300万人次参观者与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5.28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园相遇,共同追问城市化的意义与前景。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年后的今天,与曾经举办过大型综合类世博会的国家相似,世博会的启示和遗产已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世博会原址展开新蓝图

    “五一”节将近,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游人如织。这里每天迎来约4万名游客,与世博期间的客流承载量几乎相仿。近5个月来,中国馆兑现承诺举办的续展,成为人们寻找“世博记忆”的地标建筑。

    外观宛如“飞碟”的奔驰文化中心(原世博文化中心)已成为上海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飞碟”旁沿黄浦江一路蜿蜒,世博公园、白莲泾公园和后滩公园,一派生机勃勃……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世博效应,在黄浦江两岸的上海世博会原址上,新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上海市政府已明确定位世博会地区未来的功能,即成为促进上海城市功能转型和中心城区功能深化提升的载体,成为上海21世纪标志性的公共活动中心以及富有活力和吸引力的世界级新地标。

    正在公示的《世博会地区结构规划》显示,世博会原址将成为大型企业的全球或地区性总部集聚地、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文化创意基地、国际性旅游会展目的地以及国际机构的汇聚地。

    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介绍,世博会地区的浦东部分今后将依托世博轴、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等永久性建筑,发展成商务会展区。长达1公里的世博轴,将改造为现代购物中心;世博轴附近还有望新建一座高级酒店,为相邻的会展设施提供配套服务。

    世博会原址的浦西部分,侧重文化功能。其中,文化博览区用地面积达0.93平方公里,比现今世界最大的文化博览聚焦区——美国华盛顿史密斯国家博物馆群更大。未来,这里不仅将拥有国际展览局唯一的官方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还将依托江南造船厂旧址,建设和完善现代工业博物馆、船舶博物馆等,世博会期间的汽车馆也有望被改造成儿童剧场。

    今天,当人们漫步世博园,还可看到世博期间人气最旺的沙特、意大利、法国、西班牙、俄罗斯等五座展馆。根据相关协议这五座馆已捐赠给中方。其中,沙特馆,从展品到建筑保存最为完整。人们对其再度开放,充满期待。

    世博效应助推城市转型发展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上海提出的“十二五”新目标,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有着以人为本、一脉相承的内在关联。

    在世博会举办后的5年中,上海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形成“三二一”产业融合发展、以服务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

    世博会原址首当其冲成为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新载体。日前公布的《上海市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草案)》,世博园区有望成为上海“都市旅游中心圈”面向中外游客的一个全新旅游景观地标。

    根据规划,5年内上海旅游布局将形成“一圈四区三带一岛”,最核心的“都市旅游中心圈”位于中心城区,黄浦江穿越“中心圈”。世博园区恰好位于“中心圈”内的黄浦江两岸,其陆地和水上的旅游“含金量”甚至超过集聚金融业的陆家嘴地区。

    世博效应助推城市转型发展,还体现在可持续的辐射作用上。今年即将在上海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已经开工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等,都或多或少受益于世博会的成功举办。

    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前不久到访上海时坦言,去年成功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吸引了上千万人次的游客,且管理有序,迪士尼从中可以获得今后在这片土地上运营好乐园的信心。他举例说,乐园将开设的零售餐饮娱乐区,就吸取了上海世博会的经验。

    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说,世博效应不仅直接作用于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世博会留下了现代化的城市综合管理经验。在城市交通管理、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等领域,世博经验被直接继承下来,持续发挥效用,助推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的综合管理。

    世博遗产融入中国现代化进程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一周年之际,4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最新数据,中国总人口达13.39亿,其中城镇人口已占全国人口的49.68%。

    这一数据与联合国人居署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之际对世界城市化率的预测相仿。人居署分析,2010年,在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上,有约一半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30年,全世界的城市人口或将突破60%。

    上海世博会颇具前瞻性地为中国乃至全球应对城市化的挑战,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场所,也坚定了中国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信念。

    世博会开幕一周年之际,人们难忘上海世博会围绕“城市”设立了5个副主题:多元文化融合、经济繁荣、科技创新、社区重塑和城乡互动。这些无不触及当下人类发展的命运、增长的方式,也与中国自身的发展息息相关。

    世博会开幕一周年之际,人们难忘面对严峻的城市化挑战,“集世界智慧”的上海世博会,吸引了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献计献策。通过世博会这面“镜子”,中国努力破解城市化难题、寻找和谐城市前进的方向。

    世博会开幕一周年之际,人们难忘世博园内不断完善的精细化管理。专家评价称,在半年内迎来送往7300万人次,这本身就是一个应对现代化、城市化挑战的罕见案例。

    上海市文明办主任马春雷说,世博遗产的现实意义,还远不止于总结应对城市化挑战的经验和教训。更重要的是,上海世博会留下的精神财富,已在社会各个角落绽放,从学习排队到提倡志愿服务,其积极影响无法估量。

    上海世博会闭幕后,一些城市管理者发现中国各地著名旅游景点的排队秩序有所改观。曾亲历世博大客流的湖南省韶山市旅游景区负责人感慨,上海世博会让相当一部分游客“学会”了排队,也让各地管理者学到了如何服务好大客流。

    上海世博会后,台北花博会、西安世园会等又陆续举办,人们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积极前往参观。还有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学校等,希望将上海世博会的展品、展馆“引进”当地,发挥可持续的科普教育、文化交流等作用。

    周汉民说,与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举办后该国上下出现的“博览热”“旅游热”“科普热”相似,中国人也正在以更开放的胸怀,进一步融入全球化、现代化的国际进程。

    上海世博会开幕一周年之际,世博记忆已化成“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种子,在中国深深扎根。

 
 
 相关链接
· 万钢为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授牌
· 上海房产税试点已受理申办房产税认定1.8万余件
· 上海:卷心菜价贱难销 政府跟进措施化解
· 上海:大型超市上架销售外地滞销蔬菜
· 上海:转借医保卡者将受1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