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上海、辽宁、重庆文化体制改革硕果累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整体规模和实力快速提升。在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在全国各地稳步推进。其中,山东、上海、辽宁、重庆四地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以文化创意产业为领头军,跨区域整体协同推进,让文化产业成为经济新增长极。这些依托地方优势的文化体制改革亮点纷呈,结出硕果累累。

    山东:文化产业强省战略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改革发展工作,把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并重。目前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达1230亿元,增长速度高于GDP5.8个百分点。

    山东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成效显著。全省共有373家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有37家国有文艺院团、33家非时政类报刊社、12家新闻网站转企改制。

    山东文化领域大部门体制和综合执法改革基本完成。全省17市均整合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建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全省广电网络整合基本完成,成立了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及17市分公司,实现了全省“一张网”,整合后山东省广电网络用户数达1700万。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和部分市的党报党刊已完成发行体制改革,组建了专门的发行公司。

    山东鼓励文化企业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联合、兼并、重组,推动文化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大力发展数字内容、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截至2010年末,济南市动漫游戏企业达到182家,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动漫游戏产业实现产值20亿元,全市44家企业实现动漫类产品出口591.56万美元。

    山东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全省1369个乡镇已建成综合文化站1291个,8万多个行政村建成农家书屋3万多家,提前两年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目标。

    上海:以文化创意产业为领头军

    上海以文化创意产业引领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上海的文化创意产业已形成了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近10%的强大文化产业体系。

    上海率先建立了由国家部委和上海市直接合作的“部市合作”机制,2008年建立了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2009年建立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2010年建立了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虹口园区和金山国家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2010年上海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值达到226亿元,增长22.16%。

    目前,上海已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数字出版等领域集聚了一批具有“走出去”能力的文化企业,并在国际贸易中实现文化贸易顺差:每1元文化贸易的进口额,对应着2元的文化贸易出口额。即使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下,上海文化产品国际贸易仍实现顺差45.5亿美元。

    在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上海服务公众的“文化门槛”也不断降低。上海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已有近295万平方米,按人均面积计算,比“十五”时期增长了75%;以服务半径计算,上海的“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已基本建成。

    辽宁:跨区域整体协调推进

    由分地区、分行业局部改革,向跨区域、跨领域整体协同推进是辽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大特点。

    2009年,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辽宁设立了中部城市群文化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在沈阳、鞍山、抚顺等中部8个城市,打破文化资源按行政区划和级别配置的传统体制,推进跨区域整体改革和资源整合。

    截至目前,辽宁已完成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313家,其中21家经营性出版社和65家新华书店全部完成转企改制;67家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单位完成64家。

    报刊退出机制不再局限于纸上,全省第一批注销市场生存能力弱化、不符合报业发展规划的报刊达12家,安置242人,解决债务5000余万元。辽宁报业传媒集团先后整合了辽宁中部7城市报业资源,组建辽宁中部城市群报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新闻内容的一次生产、多次出版、多渠道发布。

    辽宁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网吧连锁经营,建立了新型政府管理网吧有效模式。利用广电网络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提前3年、节省近90%资金,实现对1.1万个行政村、6万个自然村(屯)、100万户农村家庭的覆盖。

    重庆: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28%

    重庆市于2003年确定为全国首批文化体制改革综合性试点地区。重庆文化产业增加值以年均28%的速度增长,是同期GDP增速的两倍以上,绝对值从39.8亿元增至146.46亿元,增加了268%。

    截至目前,重庆市已完成转企改制的经营性文化单位已达60家,剩余任务也将在年内全部完成。重庆出版社整体转制以来,集团主业销售收入翻了近三倍,总资产是2003年的近四倍。重庆歌舞团在2005年整体转制为重庆广电集团(总台)下属企业,从商演不足20%,年收入270万元,变为商演占80%,年收入1050万元。

    近两年重庆市推出的10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吸引了840亿元投资;初步构建起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包括每年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宣传文化发展基金,针对中小文化企业融资的文化产业信用担保公司等。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下属的白公馆、渣滓洞等红色旅游景区不断创新,从年平均接待量只有几十万人次,自有资金不足5万元,发展成为固定资产1.1亿元,年接待观众超500万人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重庆自2006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电影放映惠民工程,651个放映队常年活跃在巴山渝水的每个村落,3年来共完成农村放映47万余场,观众1.2亿人次。农民群众在自家院坝里就能看到城市影院的热映大片。(记者 刘宝森、孙丽萍、许晓青、李克瑶、张琴、赵文君) 

 
 
 相关链接
· 异军突起的奥秘—文化体制改革“安徽现象”调查
· 让文化开掘出新价值--推进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发展
· 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召开
· 外宣办举办发布会介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关情况
· 四部委: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获决定性进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