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最高人民检察院4月29日再次向公众“敞开大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崔清新、隋笑飞)最高人民检察院继去年5月举行首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以来,29日再次向公众敞开大门,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以推进检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检察开放日”活动共邀请了60名群众代表参观、座谈,这些群众主要是北京市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特约监督员代表,北京市东华门街道办事处所辖社区的群众代表和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代表。活动的主题是“深入推进阳光检务 诚恳接受社会监督”。

    活动分为参观、展示和互动三个环节。在参观环节,高检院工作人员引领大家参观了控告检察厅12309举报电话办公现场、反贪污贿赂总局侦查指挥中心、检察委员会会议室、人民检察史展览室和网管中心等工作场所。在展示环节,高检院为大家提供了检察书籍、报刊等宣传品,并播放了介绍检察工作的电视专题片。在互动环节,高检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通报了检察工作情况,主要内设机构负责人与代表座谈,回答提问,听取意见和建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泽君在活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大力推进“阳光检务”,通过设立检务大厅、实行案件公开审查、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展检察机关接受社会监督的途径,为人民群众亲身感受检察、理解检察、支持检察、监督检察提供了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

    胡泽君表示,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就是要通过零距离接触,加深人民群众对高检院机关以及检察工作的了解,增进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认识,以此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支持检察工作,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就是要真诚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更好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使检察工作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就是要进一步弘扬崇尚法治、维护公正的法治精神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将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念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 宁夏:查处重大责任事故必须邀请检察院派员参加
· 检察院系统代表与网友在线谈公正廉洁执法
· 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第四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等
· 最高检副检察长就"检察院国家赔偿工作规定"答问
· 陆浩刘伟平在省检察院调研: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 最高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将开展量刑建议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