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计划下半年发射“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飞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田兆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进行第一次无人交会对接试验。

    杨利伟介绍说,目前,任务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研制、神舟飞船及长征2F运载火箭改进研制中的一些关键技术均已突破。中国还计划于2012年发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以进一步掌握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他说,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于2010年9月正式启动,分为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两个阶段实施。2016年前,研制并发射空间实验室,突破和掌握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关键技术,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2020年前后,研制并发射核心舱和实验舱,在轨组装成载人空间站,突破和掌握近地空间站组合体的建造和运营技术、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并开展大规模的空间应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费俊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航天员大队共有21名成员,去年选拔出来的两名女航天员目前正在接受基础理论知识方面的学习和训练,如果一切顺利,她们有望参加执行未来的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当日,共有34家境外媒体的50多名记者参观了中国航天员中心的模拟训练设施,并采访了杨利伟和费俊龙。

 
 
 相关链接
· 长征二号F火箭将承担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发射任务
· "天宫一号"2011年下半年发射 空间站2020年前建成
· “天宫一号”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实验搭载方案
· 我国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完成总装 2011年升空
·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完成总装明年将进入预定轨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