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发生森林火灾 国家森防指启动应急预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刘羊旸)记者30日从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获悉,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与阳泉市郊区交界处、长治市壶关县29日晚分别发生森林火灾。

    火灾发生后,当地连夜组织扑火力量进行扑救。由于火场风大、山势陡峭,目前尚未得到控制。起火原因和过火面积正在核查。

    据悉,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已启动应急预案,派出由国家森防指副总指挥杜永胜带领的工作组赶赴山西协调指导火灾扑救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就近调集直升机参加扑火,紧急调动600名森林部队官兵进行支援。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贾治邦要求,调集足够力量,集中优势兵力,尽早将火扑灭;进一步摸清火场周边重要设施和村庄情况,提前采取防护措施;针对火场风大、地形复杂等不利条件,抓紧开设隔离带,严防火势扩大蔓延;周密部署,科学指挥,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组织公安机关迅速查清火因、侦破火案、依法严惩肇事者。

    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火源管理力度,全力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严防发生新的火灾。 

    山西阳泉和晋中交界处森林火灾火情复杂尚未得到控制

    新华社山西阳泉4月30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寿阳县-阳泉郊区火场扑火前线指挥部获悉,截至4月30日17时,位于阳泉和晋中交界处的森林火灾尚未得到有效控制。

    武警山西省总队总队长仲轩介绍说,目前扑救大火的主要做法是“守线、打点”,防止火势蔓延。

    火场扑火前线指挥部通报称,由于地形复杂、风势较大,火灾情况目前还不明了,扑火工作当前主要面临三方面的困难,一是风向不定,火苗乱窜。目前火场瞬间风力达到7级以上,在高山深谷间风向变换不定,加剧了火势蔓延,且对扑火工作带来困难。二是山势陡峭,救火力量投入面临困难。据现场勘查,火场范围内海拔落差达到数百米,山路崎岖,一些重型工程车辆无法到达第一火灾现场,影响了救火进度。三是救火器材不足。由于火灾事发突然,许多救火设备尚未到位,救火人员面临器材不足的难题。

    据悉,山西武警部队1500名官兵已赶赴火场一线,他们将在火场西南方打造一条宽约10米、长约5公里的防火隔离带。扑火前线指挥部正在组织人员密切监视火情动向,研究扑火方案,市县专业队集结待命,一旦时机成熟,迅速出击,控制火情。

    4月29日21时许,山西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接到晋中市和阳泉市防火办报告,两市交界处发生一起森林火灾。阳泉郊区境内火场植被以荒草、灌木为主,有部分油松疏林。目前,当地正组织近3000人实施扑救,起火原因和过火面积正在调查中。山西省已启动Ⅱ级响应。

 
 
 相关链接
· 华北黄淮等地森林火险高 国家森防指发橙色警报
· 林业局:国家森防指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警报
· 国家森防指:苏皖赣等13省区市森林火险等级高
· 国家森防指办公室2日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警报
· 国家森防指部署国庆期间和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 国家森防指对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