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心工程提升文明指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5月3日电(记者 张颖)从清澈明朗的天空,到洁净整齐的街路;从畅通民意的渠道,到文明和谐的社区;从市民素质的提升,到文明习惯的养成……16年来,长春市以其民心工程、城市精神、都市风韵、淳朴民风,使得城市的文明指数正在不断提升。

    立足长远,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项“民心工程”

    一座座高楼大厦挺立起城市的自信和豪迈,一条条大街小巷讲述着城市的沧桑和巨变。早在1995年,长春市就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活动。16年来,长春市把创建文明城市当作一场接力赛,历届党政主要领导都坚持“创城为百姓,百姓共创城”的创建理念。“我们不仅仅是为了‘文明城市’这块牌子,更主要的是通过创建过程,来改善人民生活、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市民素质,引领社会风尚。”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说。

    从2007年起,长春市每年通过发布一部《民生行动计划》,实施百件左右的民生实事,并把每年新增财力的70%用于民生发展,着力改善整个社会的民生状况,让全体市民更好地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新生儿落地就参保”,是长春市在全国首创的一项新农合救助政策。2009年,长春市将新生儿医药费纳入补偿范围后,及时缓解了农村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

    长春市制定了对低保家庭新升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每生给予1万元的助学补贴政策。18岁的王长久就是这项政策的受益人,他和母亲一直靠低保相依为命,2009年考入长春工商学院后,想放弃上学而外出打工,但政府的1万元助学补贴帮他圆了大学梦。

    助残工程,长春市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全国第一个“白内障无障碍城市”,全国率先启动社区儿童孤独症筛查与干预的城市。长春市为贫困家庭6岁以下听障儿童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并提供术后一年的康复训练。

    此外,长春市还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增加公共卫生投入,城镇居民医保、农村新农合人均补贴;5.3万名孕产妇女接受出生缺陷干预……长春市民生保障网的覆盖面不断拓宽。“无论户籍在哪里,只要人在长春这个地面上,就要保证他有饭吃,有地方住,有学上,保证他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市长崔杰说。

    供热是北方民生大事,2010年5月,长春市启动了“暖房子工程”:刷防水涂料、粘贴防寒苯板、对楼体进行美化……1000栋老旧楼宇当年改造完成。“我们在房间里不用穿着厚厚的衣服了,政府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长春市亚泰桃花苑小区居民刘丽杰说。

    据了解,长春市计划在3年内,新增集中供热面积7820万平方米。2011年还将为1000栋老旧楼宇穿“棉衣”。

    长春市把改善城市环境作为提高城市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园林绿化,生态建设,修路架桥,疏理交通……如今,贯穿城区南北的伊通河不再混浊,已是碧波流淌,两岸风景如画。蜿蜒盘旋的立交桥将如织的车流人流梳理得井然有序,长春市连续两年在全国846个城市的“畅通工程”评比中荣获第三名。

    目前,长春市的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1.5%,绿地率达到36.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7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率达到96.6%,空气优良级天数连续6年保持在340天以上,先后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畅通民意,市民广泛为创建文明城市献计出力

    “人人献出一份爱,人人承担一分责,人人分享一份果。”长春市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凝聚了群众的力量,群众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

    年逾七旬的长春市民杜君,从1966年开始每天站在街头义务疏导交通,42年来自制铁皮话筒维护秩序,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方针。长春市像杜君一样的巡视员有850余名,他们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啄木鸟”。7年来,他们的工作范围不断拓展,教育未成年人,为孩子们进行业余辅导……成为展示“文明长春”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针对空巢老人开展志愿服务,长春市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定向结对形式,为空巢老人提供了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应急救助、法律援助、文体活动等服务项目。长春市绿园区开展的“代理儿女”活动,使千名“代理儿女”和1023名“空巢爹娘”牵缘结对。

    在长春,一个推崇好人的浪潮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理念。自2007年以来,长春有7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01年,胡艳萍7个月大、患有先天智障的儿子离开人世。从那以后,她开始收养救助智障儿童。“生命是平等的,应该用爱为智障群体撑起一片天,让他们生活得有尊严、有快乐。”胡艳萍说。

    为树立“好人有好报”的文明风尚,长春市设立了文明基金,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帮扶救助。

    提升“文明指数”,在创建过程中实现“华丽转身”

    16年来,长春市先后获得国家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4次被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冬盛夏,不仅排队乘车成为文明长春的独特风景,每一辆公交车的“主题文化”也是一页文明教材。长春公交集团的司乘人员从2007年初利用业余时间对车厢进行“装扮”,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传播中华传统美德,使乘客在一路出行中心情愉悦,获得知识。

    为使老年人真正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长春市目前建成了201座养老日间照料站。老年人白天可以像上班一样来这里进行读书、看报、打牌等娱乐活动,站里还为老年人提供午餐、午休以及推拿、按摩等服务。55岁的市民黄美玉说,退休后曾一度有一种失落感,可有了这照料站后,每天生活得很幸福,再也没有孤独感了。

    谁家的电路出了问题,谁家的暖气漏水了,谁家的下水堵了,谁家的孩子放学没人接……在长春,社区里的“邻里守望员”会第一时间帮助你解决,社区的“民生博客”也会成为你求助的阵地。“大家可能素昧平生。但不论谁家有困难,社区居民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奉上一片爱心。”长春市红旗街道同德社区书记卢化说。

    长春市把关注全民的健康和文化生活作为提升市民文明指数的重要平台之一。像免费为低保家庭中65岁以上老人镶全口牙;为城区低保家庭每户赠送50元购书卡,按全市人口1%的比例,为市民提供体质监测服务,建立市民体质健康数据库;打造市民10分钟健身圈……长春市16年如一日努力创建着文明城市,此间的文明正呈现出转身后的华丽。

 
 
 相关链接
· 广东江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生为重 创建为民
· 西安和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不降 力度不减
· 广东省东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