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科佩谈中国和平发展:中国释放出让人放心的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5日   来源:人民日报

    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总书记让—弗朗索瓦·科佩曾5次访问中国。一谈到中国,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他说,他见到的是一个充满活力、引人入胜、令人乐观的中国。中国的增长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当然,中国也如同欧洲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有好多问题有待解决,但这都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科佩指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今日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分量日益重要,并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说,我尤其对和平发展这句话很感兴趣,它不仅诠释了中国巨大的变化,同时回应了亚洲国家面对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发展所产生的担忧。中国的和平发展释放出让人放心的信息。中国的这一发展哲学自然地与欧洲的发展理念合拍。欧盟和法国都希望以一种具体的方式,加强与中国在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科佩相信,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将占据的应有位置,决定了中国将参与解决诸如贸易、增长、环境等所有全球性重大问题。中国体现出来的政治权威以及与西方国家共同分享的价值观必将服务于人类和平。

    对植根于中国人精神和行动中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科佩认为很有哲理,也非常欣赏。他举例说,比如“危机”在中国具有双层意思,即“危”和“机”,也就是危中有机。这一词语可简述当前中国的形势:一方面,无论对中国还是法国来说,充满着现实、积极和令人惊异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存在像收入分配、环保和稳定等一些问题,中国政府需要认真面对并逐步解决。

    谈到法中关系,科佩说,法中两国有着特殊的感情。1964年,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法中深厚的文化传统必将给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跃进。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上,法国展馆成为参观者最多的展馆之一就是明证。他认为,法中关系应实现全方位发展。双方应抓住机遇,消除疑虑,推动两国关系继续积极向前发展。(驻法国记者 顾玉清) 

 
 
 相关链接
· 中国和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杨洁篪记者会侧记
· 外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的贡献
·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在北京成立 戴秉国致信祝贺
· 澳门将办"中国和平发展: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
· 唐家璇出席“中国和平发展与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