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在成都发布汶川地震三周年援建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5日电(记者 党文伯)5月5日,中国红十字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汶川地震三周年援建成果总结报告会,中国红十字会向社会公众和捐赠人发布了红十字会系统地震捐款的财务收支和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参与恢复重建工作的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华建敏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将继续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按照国家整体部署,对照红十字会援建计划和相关援建协议,逐一核查工程进展情况,确保全面按时完成;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加强工程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确保重建工程质量;充分发挥红十字会自身优势,在医疗、教育、福利、社区建设等方面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全面恢复公共服务功能,让广大灾区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在会上发布了《中国红十字会汶川地震三周年援建成果总结报告》。报告指出,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先后向灾区调拨帐篷13万余顶、衣物69万余件、棉被79万余床、蚊帐170万顶和粮食6400多吨,全国各地红十字会也接收了大批各类捐赠物资并运往灾区,灾区各级红十字会对救灾物资及时进行分发,协助政府做好群众的生活安置工作;参与了国家为灾区兴建的100万套过渡性安置房中的学校、卫生诊所建设;仅在四川灾区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十字志愿者18万人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目前,红十字会参与的汶川地震灾区的硬件重建任务已基本完成。据统计,截至2011年2月28日,全国红十字系统共接收汶川地震救灾款物价值人民币199亿元,其中资金160亿元,物资价值39亿元;紧急及过渡安置阶段共投入款物价值64亿元,重建阶段已投入资金123亿元,待拨付资金12亿元,这些资金将根据项目协议及项目要求分批拨付。截至目前,红十字系统在汶川地震灾区共援建民房183179户、学校2114所、卫生院(站)5123所,以及部分康复中心、敬老院、福利院及防灾减灾设施等。

    同时,中国红十字会在灾区还开展了整合包括防灾避险、救护培训、心理支持、健康教育、发展生计等在内的“博爱家园”软项目工作,支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四川灾区开展了红十字博爱康复援助项目和红十字博爱家庭关爱行动项目等。

    回顾近三年的重建工作,王伟表示,汶川地震带给中国红十字会的考验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通过这次大灾的历练,中国红十字会变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圆满完成,将成为中国红十字会救援救助工作走向更加专业、更加规范、更加高效的新起点。

 
 
 相关链接
· 四川省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工作现场会开幕
· 自力更生与八方支援的雄浑交响——汶川重建启示
·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事迹报告团在多地举行报告会
· “5·12”汶川地震文化恢复重建工作汇报会举行
· 四部门主编《汶川地震灾害地图集》(英文版)出版
· 汶川地震灾后公共文化设施重建项目完成近九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