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灾难,让我们更懂得珍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7日电(记者陈健、黄毅)“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这首三年来在汶川地震灾区广为传唱的歌曲,以最抒情的方式道出了人们的心声。汶川地震带来的惨烈灾难,一度让我们血泪交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艰辛历程,也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犹记得,地震刚刚发生的那个雨夜,余震不断。从成都到都江堰的高速公路上,上千辆出租车自发运送伤员,形成一股爱的洪流。成都的各个献血点,成千上万名市民闻讯而来,伸出胳臂托起生命的希望。全国各地抗震救灾的队伍奔赴灾区,汇聚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巨大力量。经历了天崩地裂中的生死相依,我们更加珍惜生命,珍惜这同舟相济的大爱。

    故园断肠处,日夜柳条新。在灾后重建的日子里,一幕幕感人的画面继续书写:十万援建大军赶赴灾区,灾区干部群众化悲痛为力量,从废墟上顽强地站起来,与援建者一起携手重建新家园。于是,吉娜羌寨炊烟又起,映秀镇展现新姿,北川新县城傲然矗立……重建不是一个简单的恢复工程,更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提升工程。从绝望到希望,从废墟到重生,我们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珍惜未来的美好生活。

    多难兴邦,中国坚强。灾难是对人们精神的锤炼,这场罕见的特大地震灾害,既是人世间的一场重大磨难,也是我们前进道路中的一场重大考验。从汶川地震到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坚强不屈的中国人民以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惊天动地的艰辛奋斗,书写出无比壮丽的篇章。无论是否身在灾区,共同经历过重重考验的我们,更加珍惜这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财富。

    灾难的暴戾只是一时,重生的美好却是永恒。看看汶川、北川、青川的新房林立、绿意盎然的新面貌,就能更深地理解珍惜二字。我们不仅不能忘记这段历程,而且要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勾画更新、更美的蓝图。 

 
 
 相关链接
· 四川省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工作现场会启幕
· 中国红十字会在成都发布汶川地震三周年援建成果
· 四川省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工作现场会开幕
· 自力更生与八方支援的雄浑交响——汶川重建启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