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水库紧急启动抗旱应急调度 将持续3天左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5月7日电(记者 刘紫凌 冯国栋)按长江防总要求,三峡水库7日紧急启动抗旱应急调度。未来3天,水库每秒的下泄流量将维持在7000立方米左右,比长江上游来水要高出1500立方米。

    目前,三峡大坝所在的湖北省正遭遇50年罕见冬春连旱。近日,受灾地市纷纷展开抗旱自救工作,多座水库放水灌溉。此外,南方多省的旱情也影响到长江下游航道的通航,通航水深逼近最低维护标准,给航道维护带来很大压力。

    7日,长江防总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等单位进行了会商,决定启动三峡水库抗旱应急调度。

    据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运行处处长王海介绍,按消落计划,三峡水库水位原定于25日前后降至155米。从目前调度来看,由于调整后的下泄流量比入库要高很多,水位将很快降至155米以下,比原计划要早20天。本次应急调度将持续3天左右。有关部门将在长江上游来水流量见涨后,再对水库实施新一轮的调度。

    据了解,这是三峡水库成库以来第二次启动紧急调度。2009年10月,为缓解长江中下游洞庭湖、鄱阳湖出现的旱情,三峡水库暂缓了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度,加大出库流量为下游补水,保障了枯水期航道的通航安全。

 
 
 相关链接
· 长江上游来水偏少 三峡水库增大中下游补水力度
·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15米 生态补水130多亿立方米
· 国家防总:加强三峡水库和湘江、赣江水量调度
· 三峡水库降至170米 释放约1/4防洪库容为下游补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