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省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经济转型 促进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5月12日电(记者吕福明、陈灏)如何构建大而强、富而美的山东经济新版图,引领山东经济未来5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将通过突出发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新能源和海洋开发等重点产业,争取到201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

    “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不高,是制约山东经济增长质量的主要根源。”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超超说,在山东工业结构中,传统产业占到65%以上,制造业多数处于中低端环节,能源原材料产业、初加工工业所占比重偏高。

    为改变工业结构偏“重”特征,山东在今年制定的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将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坚持走新型化工业道路。

    随着一些自主创新成果的突破,山东已在一些高端产业领域取得进展。在烟台,氨纶集团的芳纶1313产业化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后,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4个能够批量生产芳纶纤维的国家。目前,氨纶集团的间位芳纶产能迅速扩张,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间位芳纶供应商。

    发展高性能纤维,是新材料领域的竞争热点之一。山东省提出,打造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玻璃纤维四大产业链,以满足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需求,建设我国重要的高性能纤维研发和生产基地。烟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工业用间位芳纶产业化项目,今年被列入山东省首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在新能源领域,山东在保持太阳能热利用走在全国前列同时,还积极开拓光伏、风电、核能等产业领域。山东鼓励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发展投资基金等产业投资基金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吸引央企、民企、外资等各类社会资本在山东设立创投基金,助推山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在政策引导下,山东上下形成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良好态势。最近,山东整合省内6大煤炭企业,组建山东能源集团,以引领山东煤炭产业经济转型。未来将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的山东能源集团,目前已获得银行授信2200亿元。

    为实现经济转型,山东“十二五”期间GDP年均增长目标由“十一五”期间的13.1%下调为9%,并决定省级财政每年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不少于10亿元,重点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产业化示范工程、创新能力建设、产业链和产业基地培育等。

    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说,目前,山东省已确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和海洋开发“四新一海”,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业等8个领域,为“十二五”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山东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培植“双轮驱动”下,有望迅速形成一批新型经济增长支柱产业,引领山东经济转型升级。

 
 
 相关链接
· 浦东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 山东省将每年投入10亿元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 "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将翻两番
· 浙江新政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智力出资可占比7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