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普通话与方言从未对立 应保护濒危方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刘奕湛)针对普通话与方言的关系问题,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12日表示,普通话和方言从来都不是对立的,对待一些濒危的方言,还应该进行调查、整理、研究和保存。

    李宇明指出,之前,在广州发生了“粤语事件”,很多人表达了对粤语发展前景的关心。普通话在全国通用,方言在方言区使用,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各自发挥其功能和作用,满足不同层面的要求。

    李宇明强调,普通话和方言从来都不是对立的,依法推广普通话的目的是为了克服交际障碍,方便沟通和交流,而不是歧视、禁止方言,方言是客观存在的,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和使用价值,并在一定领域和特定地区内将长期存在。对方言,特别是一些濒危的方言,还应该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比如有声数据库建设等进行调查、整理、研究和保存。

 
 
 相关链接
· 江苏率先试点有声数据库建设:让方言文化跨时空
· 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视剧使用方言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