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省570万亩农田受旱 湘中湘北旱情进一步蔓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5月13日电(记者周楠)今年以来,湖南降雨、来水偏少,蓄水不足,出现了严重的旱情。13日,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湘中、湘北地区,尤其是洞庭湖区和湘西北山区无有效降雨,全省农田受旱570万亩,城镇居民和农村饮水困难人口58万人。

    5月7日以来,湖南发生较大范围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30毫米左右,湘南、湘西南局部出现大到暴雨,这是湖南“立夏”以来首场大范围强降雨,怀化、邵阳、永州、郴州大部分地区旱情缓解。受强降雨袭击,怀化、邵阳局部出现不同程度受灾。

    但这一轮降水并不均匀,湘北、湘中地区降雨不足10毫米,旱情维持,尤其是洞庭湖区和湘西北山区无有效降雨,部分城镇、山区群众饮水困难,农田受旱十分严重。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13日统计,全省农田受旱570万亩,其中作物受旱182万亩(重旱62万亩),缺水缺墒387.4万亩,部分山丘区无水育秧,无水翻耕,受影响的城镇居民和农村饮水困难人口58万人。

    当前农时正处于双季早稻移栽返青期、一季稻播种出苗期、棉花出苗期,是农业用水高峰期,降雨、来水偏少,灌溉不及时将影响作物的栽插,对农业大省湖南的粮食棉花生产将造成较大影响。

    据气象部门分析,湖南近期无大范围、高强度降水过程,湘北、湘中旱情将进一步发展蔓延。据悉,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要求旱区高度重视,组织广大群众采取各种措施全力抗旱,科学调度,统筹用水,因地制宜,增加抗旱水源,大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人畜饮水和基本农田、高效经济作物用水。

 
 
 相关链接
· 湖南推出多项优惠措施迎接首个“中国旅游日”
· 周强徐守盛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
· 湘江洞庭湖创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湘32万人饮水困难
· 湖南省启动全国首个稻谷成本价格发布平台工程
· 湖南:努力增加电力供给 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 湖南降雨继续加强 须防范突发性地质灾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