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火电机组利用超5300小时预示今年电力供需将偏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郑晓奕)电力部门13日发布报告认为,去年我国火力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达5370.75小时,电力供需基本平衡。有电力专家指出,这一数据超过5300小时表明电力供需开始紧张。结合今年1月至4月“电荒”早到的情况,判断今年这一数值很可能超过5300小时,预示全年电力供需将偏紧。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当日联合发布2010年度电力可靠性指标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燃煤机组每台全年平均利用小时为5370.75小时,比2009年增加209.33小时。报告认为,“利用小时近年来的变化情况表明,电力供需的紧张状况已基本缓和,并在向供需平衡的方向发展。”

    但国家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认为,这一数值超过5300小时预示着电力供需开始紧张。业内一般利用“火电设备利用小时”这一显示机组是否“开足马力”的数据来判断总体电力供需是短缺还是富余。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一数据在5300小时以下表明全国电力供需平衡有余,5300小时至5700小时表明供需紧张,超过5700小时就是缺电状态。

    此前中电联发布报告警示,我国今年电力供需总体偏紧,部分地区持续偏紧,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有所上升。

    本次电力可靠性指标报告还显示,近年来我国发电设备、输变电设施、直流输电系统和用户供电可靠性水平稳步提升。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常规火电机组的等效可用系数达到92.81%,比2005年提高了0.47个百分点,同期非计划停运次数从每台每年1.74次下降到0.65次;全国城市用户平均供电可靠率为99.92%,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从2005年的20.49小时减少到6.72小时。

 
 
 相关链接
· 河北:运用发电权交易五年关停"小火电"300万千瓦
· 能源局:我国完成今年1000万千瓦小火电关停任务
· 贵州:火电机组全部安装脱硫设施并实行在线监测
· 河北:已超额完成“十一五”小火电机组关停任务
· 华中区域4年间关停小火电机组总容量1249万千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