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水库再度启动抗旱调度缓解长江中游地区旱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5月16日电(记者 刘紫凌、冯国栋)按长江防总要求,三峡水库16日再度启动了抗旱调度,增大后的下泄流量比来水量高出3000立方米/秒,以缓解长江中游地区的旱情。

    据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介绍,5月上旬长江上游来水偏少,仅为历史同期的60%。10日前后,因上游嘉陵江流域和宜昌至重庆区间普降阵雨,三峡上游来水曾一度涨至9000立方米/秒,此后又一路下跌,16日跌至6600立方米/秒。

    三峡水情记录显示,近16年来,5月16日同一天长江上游来水流量最低值出现在2007年,为7100立方米/秒;最高值出现在2002年,为20500立方米/秒。今年5月16日的流量创下16年来同一天的最低值。

    赵云发说,三峡水库入库流量持续偏少,最主要的原因是长江上游和各支流流域降雨少。未来三天,水库将在每天的8时至20时增大下泄流量,流量约为9500立方米/秒左右,以支援长江中游地区各省市取水抗旱。

    据了解,这是三峡水库今年第二次启动应急抗旱调度。在5月7日至10日的首次抗旱调度中,三天时间三峡水库为长江中下游实施补水4亿多立方米。

 
 
 相关链接
· 北方旱情有所缓解 未来十天全国将有大范围降雨
· 湖北旱情持续发展 百余万干部群众参加抗旱工作
· 湖南省570万亩农田受旱 湘中湘北旱情进一步蔓延
· 安徽小麦产区旱情基本解除 继续做好夏种供水工作
· 河南省近日出现大范围降水 冬麦区旱情基本解除
· 山东大面积降雨旱情缓解 农业生产得以正常进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