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金砖伙伴城市签《青岛倡议》以建立完善合作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5月18日电(记者 张旭东、徐冰)金砖伙伴城市中国青岛市、巴西里约热内卢市、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和印度孟买市的市长或市长代表18日在青岛签署《青岛倡议》,以建立完善合作机制,推动金砖伙伴城市未来合作与共同发展。

    倡议提出,金砖伙伴城市应增进高层交往,加强金砖伙伴城市政府间的联系与沟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推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扩大经贸往来,加快设立城市间信息交流机构,建设城市商务信息共享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推介活动,共同改善贸易投资环境。

    同时,四个城市应加强技术领域合作,各城市充分发挥在新兴产业领域的互补优势,加强在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交流,重点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网络和海洋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在生态环保、防灾减灾、人才培养、企业家交流等方面组织实施一批各方都感兴趣的“共同项目”,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范围。

    倡议提到,金砖伙伴城市积极开展全方位合作,扩大在文化、教育、青少年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加强各城市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环境推广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增进市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同时,四城市同意成立金砖伙伴城市友好合作促进委员会,各城市政府主要领导人担任委员会主席;各城市设立委员会秘书处,负责金砖伙伴城市间具体合作交流事务的协调、联络并落实领导人所达成共识。

    青岛市、里约热内卢市、圣彼得堡市、孟买市作为金砖伙伴城市友好合作促进委员会创始会员城市,欢迎金砖国家其他城市加入金砖伙伴城市友好合作促进委员会。

    2008年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背景下,俄罗斯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倡议,创建了金砖伙伴城市合作机制,从而开辟了圣彼得堡、里约热内卢、孟买、青岛四城市间互相交往的渠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