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八次会晤在哈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19日电(记者赵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八次会晤1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应哈萨克斯坦文化部邀请,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率政府文化代表团出席会晤。

    本次上合组织文化部长会晤由轮值主席国哈萨克斯坦文化部长主持,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出席会晤。此外,印度、伊朗、蒙古国、巴基斯坦等观察员国以及对话伙伴国白俄罗斯代表出席了本次会晤。

    会晤中,蔡武回顾了自2002年以来7次上合组织文化部长会晤对推动人文领域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对这一机制的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一、坚持“上海精神”的基本原则,推动各国间文化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二、根据各方意愿,推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朝着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方向发展;三、加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中方建议得到会晤各方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同。

    本次会晤正值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之际。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在回顾10年来文化合作成果的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文化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就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以及青年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会晤结束后,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共同签署了会晤纪要、通过了联合新闻公报,并接受了新闻媒体的采访。

    上合组织文化部长会晤期间,各国文化部长共同出席了上合组织成员国艺术节开幕式,欣赏了各国艺术团的精彩演出。其中,中方派出的吉林省歌舞团的节目获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此外,各国文化部长还共同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十年文化对话》图片展开幕式。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和成员国艺术节是上合组织多边文化合作机制下的重要活动。在上合组织成立10周年之际举办上述文化活动对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将在沪举行
· 程国平应邀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安全问题磋商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一致强调共同打击毒品犯罪
·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就日本遭受自然灾害发表声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