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写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首次网上投票推荐结束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让先锋旗帜高高飘扬
——写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首次网上投票推荐结束之际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题(新华社记者)刚刚过去的7天,是不平凡的一周。

    5月21日24时,随着最后一张选票一键提交,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首次网上投票推荐活动顺利结束。短短7天,人民网、新华网,全军政工网、武警部队政工网共收到提交的选票6720.7万张,全国参与投票的党员群众941万人次。这次网上投票推荐活动组织严密,操作规范,各级党组织认真负责,广大党员群众踊跃参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以先进模范的思想和人格力量凝聚人、鼓舞人、塑造人

    伟大的时代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需要千千万万个先进典型来展示和引领。

    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网上推荐优秀共产党员这一有利契机,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以先进模范的思想和人格力量凝聚人、鼓舞人、塑造人。北京、天津、内蒙古、山东、湖北等17个省区市下发通知,要求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学习宣传网上推荐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

    各地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

    北京市结合网上推荐活动,在各区县和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员中开展“双学双比双提高”学习教育周活动,并在千龙网、首都之窗、长城网开辟专栏,制作3个短片,转播、转载、链接有关报道,方便基层网上学习;

    云南省组织开展“评先进、议先进、比先进”专题讨论;

    四川省开展“学先进、比奉献、求奋进、创佳绩”主题活动以及“说出我心中的感动,推荐我身边的典型”活动;

    上海市依托当地网站开设“走近共产党员”、“每周一星”等专栏,开展专题学习、电化教育和主题党课,举办党课学习班300余班次,培训党员5.8万余人次;

    山东省结合网上投票推荐,打造“齐鲁先锋”党建品牌,选树先进典型5220个,通过主要媒体开展广泛深入宣传。

    聚起来是一团火,散布开是满天星。广大党员群众在踊跃投票推荐中学先进、找差距、明方向——

    网友“房子建在海上”说:“用三个小时时间,看了他们的事迹,真正明白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我要向他们看齐,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党和国家奉献全部力量。”

    网友“中保”说:“我佩服这些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党员,他们的事迹担得‘了不起’三个字,他们将终身激励我前行。”

    网友草根说:“让评比深入草根,让典型事迹深入草根,让先进行动见诸草根。”

    ……

    一句句真情留言、一片片真挚心愿,汇聚成全社会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风气。

    首次借助互联网平台实行“公推”,切实听取民意、扩大党务公开、增强了公信度

    “先进选得准不准,先让群众审一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推荐,首次借助互联网平台,将内部评价与社会评价、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传统方法和现代信息技术等结合起来,实行“公推”,在切实听取民意、扩大党务公开、增强公信度等方面进行了一次生动实践。

    活动广泛覆盖,是这次网上评选一个突出特点。

    为让党员群众广泛知晓和参与,在网上投票推荐上线前,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就网上投票推荐发布启事。北京、天津、湖北、陕西、山西、海南等地通过远程教育系统、手机信息平台、“12371”咨询服务电话和QQ群、微博等发布投票推荐信息。河北唐山市普遍发放了致党员的公开信。上海市利用“党史教育直播课堂”发布预告,3万多个党组织提前得到通知,还在地铁候车大厅、广场等人流密集区通过“分众传媒”等社会化传播平台滚动播出网上投票消息。

    投票上线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创先争优活动官方网以及160多家基层党建联盟网站都在整个活动期间和显目位置进行重点推荐宣传。人民网、新华网还积极协调,争取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商业网站的支持,对投票页面进行链接。

    江苏省针对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多的特点,对4014名外出务工党员编发手机短信或打电话通知他们上网学习、参加投票推荐。

    军队除引导官兵有序参与外,还号召职工、官兵家属带头登录人民网、新华网参与学习。

    很多偏远地区上网不方便怎么办?

    江西省一些地方在乡镇、行政村和社区设立集中投票点、与文化部门联系低偿使用网吧;青海省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辅助教学网及时链接投票网页,扩大互联网接入率,方便农牧区党员群众投票;福建省开放了中小学电脑室,为党员群众上网提供便利。

    一些党员不会用电脑又怎么办?

    山东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手把手地教老党员群众的方法;广西南宁市依托党建指导员、党建组织员和新农村指导员等三支队伍,帮助边远乡镇、村、社区做好投票指导工作;江西省湖口县采取党组织书记联片、党员挂点,为投票提供技术指导,形成“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家属,全员都参与”的良好氛围。

    ……

    活动期间,各地想办法、出实招,确保党员群众投得上票。

    “作为一名中学生,很高兴也能参与政治生活。虽然我是个团员,且中考在即,但看完新闻联播,我还是迅速参加了投票。”网友“绯樱残”在网络上说:我会努力学文化知识,向这些先进学习,学他们的品质,为将来奉献社会打基础。

    覆盖范围广,标准不能降。此次网上评选的操作规范极为严格。为防止“民意失真”,各地各有关部门(系统)在投票中严守纪律,防止任何组织、个人包办投票,防止指定投给特定候选人,防止利用任何技术手段进行舞弊投票。投票坚持自愿原则,实行实名制投票。每个投票人限投一次,重复投票以首次投票结果为准,删除不合格选票及重复选票。

    广大党员群众也十分珍视自己的知情权、选择权、表决权、监督权,慎重选择、郑重投出了票。青海省76岁的党员张克让不懂电脑,当得知投票消息后,愣是在孙子的帮助下,亲自按规操作完成流程。

    虽属首次进行,但组织方精心筛选、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公认。本次提供党员群众投票的优秀共产党员推荐人选,大多来自农村、社区、企业、科研、医疗、教学一线基层岗位,直接和群众打交道,本职工作完成出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怨无悔,被誉为党员群体的“金字塔底座”。

    推荐评选优秀共产党员覆盖范围广、代表性强,既有立足本职岗位默默奉献的老典型,也有在办好一批喜事,办成一批难事,办实一批实事中涌现出来的新面孔。

    据了解,78名推荐人选中,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10人、全国先进工作者6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3人、五一劳动奖章的5人;拟追授的13名优秀共产党员推荐人选,事迹十分感人,社会知名度高。

    面对这些评选对象,许多参与投票推荐的党员群众表示,希望“个个都划勾”,但鉴于名额有限,自己忍痛割爱作出了选择。

    同时,很多党员群众说,网上投票推荐打破了评选优秀党员的神秘色彩,不但为基层群众提供了一个学习榜样的有效平台,而且真正让群众看到了中央推进党务公开的实际行动;这种形式有助于真实反映民意,使评选出的优秀党员“过得硬”、“立得起”、“推得出”,提高了活动的群众基础;运用公推网上投票,人在家坐,轻点鼠标,方便快捷,这样的评选公平、公正,评出的优秀更有“含金量”,能让大家服气。

    网上投票一出,引来喝彩一片。

    “网上投票听民声,使民评优与官评优相得益彰;网上投票聚民意,使听群言与组织定相辅而行;网上投票强监督,使群众监督与组织监督相映生辉。”贵州省委组织部干部娄祥评价。

    “投票推荐优秀共产党员实乃非‘平常之举’。”网友“飞翔”感慨。

    “这样的评选很给力,活动开展‘实’、候选人事迹‘真’,舆论导向‘好’,必将增强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网友“匐茎”直言。

    在参与中学习提高,在参与中承诺、践诺,在参与中创先进、争优秀

    网上投票,吹响了奋进的“集结号”。广大党员群众在参与中学习提高,在参与中承诺践诺,在参与中创先进、争优秀,在全社会形成你追我赶、奋勇创先、力争上游的生动局面。

    天津市结合投票推荐认真落实胡锦涛同志在天津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努力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市直所辖的36个面向群众的职能部门设立104个党员服务示范窗口;红桥区社区1200多名党员自觉投入“奋战3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中当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和维护员。

    云南省德宏州、普洱市、保山市、楚雄州、文山州等以“学习杨善洲,为民办实事,发展见实效”为主题,广大党员学先进、找差距、见行动,切实推进了“桥头堡”黄金口岸建设、新农村建设、社会建设和基层党委换届工作。

    湖南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起而行,积极投身“四化两型先锋行”和“惠民服务先锋行”活动中,在促发展、解民忧、惠民生中办实事。

    陕西省西安市把办好世界园艺博览会作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主战场,深入开展“岗位创一流、文明促和谐、志愿讲奉献”活动,在招募1.3万余名志愿者活动中,短短10天时间,仅西安城区就有13万人报名,大街小巷活跃着党员志愿者服务的身影。

    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要紧贴当前国内外形势、紧贴部队中心任务、紧贴各自工作岗位创先争优,努力为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作出新贡献。

    自2009年连续两年一次性缴纳6600元党费的河北省衡水市退休教师张善发说:“虽然已经退休,不能为党做更多的工作了,让我再缴纳一笔党费向建党90周年献礼吧!”今年4月,他又自愿缴纳党费6600元。

    河北农业大学广大中层干部在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网上推荐人选的事迹后,积极响应园艺学院党委的倡议,资助贫困生已达187名,资金达93500元,中层以上干部表示还将每学期资助贫困学生。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个崇高的荣誉一直激励我为党的事业尽心努力。”在建党85周年曾受到中央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许振超表示,将利用这次网上推荐评选的机会,带头将他们的事迹学习好,带动身边的党员学习好,把生产设备检查维护好,为港口繁忙的生产提供精良的技术保障,让党的旗帜在岗位上飘扬,始终做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

    革命老区贵州省遵义市91岁高龄的老红军李光投票后感慨:“革命来之不易,就是靠千千万万优秀的党员用生命和热血拼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要把网上推出的每一位党员的精神发扬好。”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浙江丽水市吴立库在留言板上写到:党在我心里是一座丰碑,是一个灯塔,是一面旗帜,让我敬仰、引我前行、促我奋进。我也许不能做到完美,但我要力争做到优秀;我也许不能做到优秀,但我也要用点点滴滴的奉献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每一个党员都是党旗上的一根根丝线,脱落、变色都会影响到党旗的完美,影响到党的崇高形象。”湖南省永州市网友“星影无痕”说:“作为党的一员,我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党的形象,在一言一行中把党的光荣传统传承。”

    星光璀璨映华夏,风展红旗美如画。乘着网上推荐优秀共产党员的热潮,合着深入推进创先争优的节拍,千万共产党员豪情万丈、意气风发,奔向新的征程,努力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称号的辉煌业绩!

 
 
 相关链接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将首次开展网上投票推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