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 经济实现前所未有大跨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5月23日,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纪念日。

    60年前的旧西藏,占总人口不足5%的官家、贵族、寺庙上层僧侣三大领主占有全部土地和绝大部分牲畜,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基本没有生产资料,也完全没有人身自由。那时的西藏100万人口,90%没有住房。当时的拉萨城里只有一台小发电机,仅小部分官家贵族才能享受这稀有的光明。农业生产是手撒种、脚踩场,作物的产量一般只是种子的五六倍。

    回顾60年,发展越千年,雪域高原的人们如今安居乐业,走上了一条富有西藏特点的经济发展之路。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一直得到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援。1980年以来中央相继召开的5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进一步作出了周密部署,西藏从此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

    翻开西藏60年经济发展图表,1959年至2010年,西藏生产总值由1.74亿元增长到507.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3.3倍,年均增长9.1%。1994年以来,西藏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12.6%,高于全国同期年均增长水平。1959年至2010年,西藏人均生产总值由142元提高到1.7万元。2010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6.1亿元,连续8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十一五”时期,全区生产总值先后突破300亿元、400亿元和500亿元大关,增长速度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西藏财政每花10元钱,其中就有9元来自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说。仅从2001年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国家为西藏提供财政补贴和固定资产投资就达3100多亿元,其中财政补贴254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十五”和“十一五”是西藏发展最快的时期,其间国家对西藏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100亿元,新建了297个重大项目。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决定首批14个省市10年间对口支援西藏44个县。2001年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支援的时间在原定基础上再延长10年,并把受援对象扩大到西藏所有县市。全国共有18个省市、60多个中央国家机关、17家中央企业承担了援藏任务;先后派出4742名干部到西藏工作;累计援建资金达133亿多元,完成重大建设项目4393个,帮助西藏形成了较强的自我发展能力。从1993年至2010年,西藏经济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今天的西藏已基本建起了立体交通网络。去年9月26日,青藏铁路首条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这条铁路将极大地激发西藏中心区域的经济活力。去年12月15日,墨脱公路控制性工程——嘎隆拉隧道顺利贯通,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墨脱县今年即将通车。目前,自治区所有乡镇和80%以上的行政村通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8万公里,比1950年增加5.07万公里。西藏7个地市有5个通航,以拉萨为枢纽,昌都、林芝、阿里、日喀则为支线,辐射周边大中城市的航线网络基本形成,开辟国内外航线21条。全区已实现乡乡通宽带、村村通电话,广电讯号覆盖全区。电力装机容量达到97.4万千瓦,用电人口覆盖率达82%。此外,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道、羊八井地热电站、藏木水电站、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等一批重要能源基础设施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西藏,又将迈上新的腾飞起点。

    特色农牧业、规模化经营、基础设施不断增强,西藏农牧业生产水平和农牧民收入同步快速提高

    定日县曲宗村卓玛央措一家眼下正忙着扩建家里的藏猪养殖场。她告诉记者,3年前县里用资金和技术扶持她和一些村民饲养藏猪以来,收入年年提高,去年她家光卖猪就收入了11万多元。在西藏,如今特色种养殖业已成为农牧民快速增收的重要途径。

    发展特色农牧业是自治区调整农牧产业结构、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着眼点。“十一五”期间,全区共安排14.6亿元资金,实施了383个特色产业开发项目,现已初步形成藏东北牦牛、藏西北绒山羊、藏中奶牛、藏中北绵羊、藏中优质粮油菜、藏猪藏鸡等7个特色产业带,一批农牧业商品生产基地发展迅速。去年仅特色商品生产就使项目区的农牧民人均增收659元。

    西藏总人口的80%是农牧民,而农牧业是“稳民心、安天下”的基础产业。1984年中央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实行了特殊的惠民政策,实行土地归户使用、牲畜私养私有、草场承包到户3个自由经营、“长期不变”的政策,使西藏农牧业稳步快速发展。去年,西藏粮食产量达92万吨,连续12年保持在90万吨以上,人均纯收入4138元,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十一五”以来,在中央的关心和支持下,全区实施了游牧民定居、退牧还草、农村沼气、优质青稞基地、特色农牧业开发、种养业良种工程、农牧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等重大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达43.2亿元,生态补助奖励资金达到4亿多元,是“十五”时期中央投资的5倍多。

    全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得到较快发展,目前已有各类专业合作组织近400家,入社农户近3.2万户。适度规模经营、产加销一体化等现代经营模式在农牧区逐渐推广。2010年,西藏乡镇企业总产值达35亿元,多种经营收入45亿元,全区已有13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其中7家被纳入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还有60多家地市级龙头企业。去年,这些龙头企业有7个农畜产品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农产品”称号。

    作为我国的“江河源”和“生态源”,西藏正在实施3大类10大项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全面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在此大背景下,西藏走出了一条极富特色的工业化道路

    在上海世博会上,在京津高铁上,“5100矿泉水”被人熟知,然而知道品牌由来的人可能不多。它因产自念青唐古拉山南麓海拔5100米的冰川而得名。因其具有对人体适宜的锂、锶、偏硅酸等指标而成为我国珍稀的矿泉水。伴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如今它已走遍全国,在所有省会城市和众多大中城市开设了专卖店,并远销北美市场。与5100矿泉水一样,依据资源优势开发的青稞啤酒、甘露藏药,不仅远销海内外,其企业也日益成长为西藏的新型工业支柱。

    西藏的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资源中有18种保有储量居全国前10位,其中12种居前5位,铬、铜则居全国首位。西藏已被列为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基地。环境优先、在保护中开发,成为西藏发展矿产业恪守的原则。中国西藏华泰龙公司、盛源矿业集团、高新建材集团、天路建工集团等一批资源优势企业已成为西藏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以藏毯、藏香、唐卡、藏式器皿、藏式家具为代表的民族手工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一批生机勃勃的中小企业,西藏目前已有56家旅游工艺品定点企业,生产800多个品种。这些琳琅满目的工艺品承载着神奇美丽的藏文化,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市场。从事手工艺品制作亦成为众多农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西藏的神奇与美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把西藏建设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已成为西藏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

    林芝县鲁朗镇扎西岗村村民平措的家坐落在村头的小河边。院内盛开的梨花、桃花映衬着五彩斑斓的门匾、屋檐、栏杆,把院内装扮得像个小公园。两栋小楼有一栋半作了客房,可同时接待20多位客人。平措介绍,县里前年给村里80万元贴息贷款,一户4万元,首批扶持20户发展家庭旅游业,3年内还款后,这笔钱再贷给其他农户。他的一栋客房就是用这笔贷款盖起来的。

    平措说,他去年接待游客2000多人,其中有一半在此留宿。加上出售土特产品、带客人采野菌、骑马观光,他家仅旅游收入就超过10万元。

    目前,全区像平措家这样的“星级”家庭旅馆已有315家,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农牧民近1.1万户,直接从业人员4万多人,带动23万多人间接从业。

    从2009年起,国家相续投资3.5亿元促进西藏旅游业发展,建设全区7个地市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扶持县市一级景区服务设施和乡村一级的旅游富民工程。随着西藏对民族手工艺品产业的扶持,西藏旅游消费市场不断扩大,目前旅游纪念品的消费支出已上升到旅游总收入的30%左右。

    目前,全区有旅游宾馆1000多家,其中星级宾馆165家,总床位8万多张。

    “十一五”期间,西藏接待中外旅客2125万人次,是“十五”期间的2.8倍,旅游收入226.2亿元,是“十五”期间的2.7倍。旅游业在第三产业的比重已占到20%以上。 

 
 
 相关链接
·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日喀则群众唱红歌颂家乡
· 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人士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 西藏未来更美好―纪念西藏解放60周年座谈会侧记
· “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纪念邮票在拉萨首发
· 贾庆林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 六十年越千年—西藏和平解放60年经济快速发展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